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她曾在轮椅上打骂护士还曾想自杀 如今站起来笑对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04 11:02: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贝兰 艾天娇)
  "严阿姨,今天怎么样呀?"
  "严阿姨笑起来真好看,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大美女!"
  "你们可别逗我这个老太婆了"
  "哪里呀,严阿姨现在也是个大美女呢!"
  这是一名小护士和现在面前笑吟吟的患者严阿姨的日常对话,谁能想到在病床上的这个患者在几个月前曾多次自杀未遂?谁能想到她刚住院时,经常向护士发脾气,甚至还打了护士?
  原来,2018年7月,家住汉口的严阿姨查出来患了卵巢癌,经过手术、化疗等治疗,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不太好,雪上加霜的是,严阿姨在2019年6月份查出来肠梗阻,做了肠造瘘,在湖北省中山医院住院治疗。
  所谓的肠造瘘是一种将人体的肠管连接到腹壁的手术,通俗的说法是把有问题的那段肠子切掉,把上段的肠子从肚皮上重新开个口放出来,大便从开口排泄。严阿姨刚经历癌症放化疗,又经历肠造瘘,精神状态极差,整天萎靡不振,不能下床,不愿意说话,不配合治疗,护士碰她,她就凶护士,多次自杀未遂。
  "严阿姨刚来的时候,精神状态很差,脾气也很大,我们很理解她的心情,所以不厌其烦的和她沟通,后来发现,她是因为造瘘回复不好,经常渗液漏出来,还不能进食,因为进食了消化不好,每天局限在小小的病床上,哪里也不能去,严阿姨总是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不如走了算了。"湖北省中山医院肿瘤科护士长顿静娴说,严阿姨的老伴,非常想她好好活下去,对她的照顾也是尽心尽力。管床医生便多次请其他科室来会诊,解决患者进食问题,在伤口小组组长邱梦平的指导下,护士长带领责任护士为严阿姨更换造瘘袋,每次打开造瘘袋,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但是大家一点都不嫌弃,不怕脏、不怕累,耐心细致地为她护理,让病人舒适。
  慢慢的,严阿姨开始有所好转,心情变好让身体的恢复能力也变好了。2018年中秋节,肿瘤科举办了中秋节的活动,严阿姨听说有活动,非常感兴趣,由于她不能下床活动,深表遗憾,护士们知道后为她想办法,推着病床去参加,满足了她的小小心愿,
  "参加活动后她特别开心,告诉我一个小秘密,说10月底要添二孙子了,担心能不能活到那一天,我握着她的手安慰她,要她保持良好心态,配合治疗,一定没问题!" 顿静娴说,严阿姨听了以后很高兴,说到那天一定要请大家吃糖呢!
  最近,医生告诉严阿姨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了,终于不用困在小小的病床上面了,老伴听到这个消息也十分开心。护士指导老伴怎么帮助严阿姨慢慢坐起来,如何正确的下床活动后,每天扶着严阿姨下床走几分钟。
  10月15日的时候,肿瘤科举办了镇痛周活动,为大家讲解非药物辅助镇痛疗法。严阿姨这次可以坐着着轮椅去了。在活动上,听到病友唱《感恩的心》,严阿姨却控制不住的流下感动的泪,她对医护人员的照顾充满了感恩,自己病情复杂难以护理,医护人员却不怕脏、不怕累,她念了一封写给肿瘤科医护人员的信,让不少医护人员泪目。现在严阿姨已经可以站起来了。
  顿静娴说,"看到患者写给我们医护人员的信,真的很感动,我听完就流泪了,也为患者能够重新站起来感到高兴。我想护理,不只是身体上的护理,更是心理上的护理,只有心理上护理好了,病人才会愿意治疗,配合治疗,才会越来越好。"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