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抓住黄金4.5小时+医院绿色通道 82岁高龄婆婆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19-12-17 16:48: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贝兰)当发生中风,在第一时间进行救治有多重要?武汉80多岁的就是这样的例子,经历最及时的救治,她恢复了健康。
    12月2日下午5时,82岁的甘婆婆在家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不能活动,说话吐词不清,由于家中亲戚曾患脑卒中,家人顿时警觉起来于下午6时将婆婆送到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
    一进入医院说明情况后,医生马上开启绿色通道,为其完善相关检查,婆婆的头颅CT未见明显出血,医生判断婆婆为急性脑梗死,由于送医及时婆婆还处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内,与其家属沟通后予以静脉溶栓治疗,溶栓的同时又进行了头颅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急性闭塞,结合患者既往有心房颤动病史,这次婆婆发病的原因很快找到,正是由于心脏的血栓脱落后随血液进入脑部造成脑动脉堵塞。

  
从婆婆脑部取出的血栓
  术前术后对比,婆婆堵塞的血管已经畅通
  考虑到患者存在大血管闭塞,静脉溶栓作用有限,当晚7时,刘文军医生与张乾医生通力合作为婆婆行左侧大脑中动脉取栓术,历经2小时后成功将两块大约1~2公分的血栓取出,而刚从手术中清醒过来的婆婆也能顺利抬起先前不能活动的右手、右脚,言语也较前清晰,如此明显的好转让婆婆很是高兴,连连向医生道谢。
  婆婆的康复让刘文军医生很是欣慰:“婆婆很幸运,抓住了脑卒中抢救的黄金4.5小时,所以预后良好。”他提醒,近期随着天气变化,脑卒中的发病率攀升至平时的3~5倍,因为天气转凉后血管收缩就容易导致血栓脱落造成脑梗塞,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及房颤病史的患者要尤为注意,他们的血管中往往有察觉不到的斑块,他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的患者每年都应做脑卒中筛查,及早防治,避免中风发生。

(作者:  编辑:郝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