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恩施市300名农村个体工匠接受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2017-04-21 10:00:2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兵 徐超 邵贞溪)4月20日,恩施市农村个体工匠暨房屋建设质量安全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来自该市17个乡、镇(办)的300余名农村个体工匠将接受为期3天的建筑安全免费“继续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个体工匠管理,提高个体工匠安全责任意识和操作技能,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进程,恩施市住建局、市人社局聘请高校建筑学专家、教授,组织农村个体工匠,开展建筑安全质量主题培训。

  培训中,授课老师从实践应用的角度出发,就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及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政策法规,土家特色民居、农村建房科学选址、抗震构造、防雷常识,建筑业相关职业基本技能、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个体工匠进行了详细地分析与讲解,并现场解答个体工匠们在实际作业时遇到的一些难题。

  “通过培训,我感觉自己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建房理念也得到了更新。我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施工中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真正成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专业化的优秀建筑工匠,为我们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培训间隙,来自恩施市新塘乡的个体工匠覃仕敏告诉笔者。

  近年来,恩施市新型城镇化工作得到长足推进,村镇建设量增长迅速,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住房条件逐步提高和完善,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村基层建筑工匠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城镇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但由于农村个体工匠大多没有资质,理论水平欠缺,以致于农村建房的安全和质量得不到保证。

  “农村建筑工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农村建筑安全的网底。根据《中华人共和国村镇建筑工匠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建筑工匠应当依法进行资格审定,取得《村镇建筑工匠资格证书》,未取得《村镇建筑工匠资格证书》,不得承揽村镇建筑工程。”恩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培训,可以全面提高个体工匠专业技术水平,规范和加强农村个体工匠队伍建设,为农民建房等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多为乡镇居民建成放心房、安全房、舒适房。

  据悉,该市已开展多期农村个体建筑工匠培训,至今共培训了1004名个体工匠,95%以上的个体工匠取得了执业资格证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