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三小图

共享单车如何才能便民不扰民

发布时间:2018-01-11 11:36:2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在街头比比皆是

 图为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占据了盲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张吉晴 满达 实习生 陈翔宇 朱丹丹

2016年,武汉正式开启了共享单车时代,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然而,共享单车带来的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让共享单车便民不扰民,值得所有人思考。

乱象

共享单车频占人行道

专设停放点却“少车问”

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欢乐大道与杨园南路的交叉路口,道路一侧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粗略估计差不多有上千辆,部分车辆横七竖八地歪在一起。

再往前行不久,原本4米宽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占得只剩下不足一米。而在不远处的铁机路地铁站点,近5米长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内,却仅停放有一台单车。

另一路记者在地铁王家湾站点L出口看到,虽然出口处设有非机动车停放点,但是共享单车的数量远超停放点的容量,不少单车就停在旁边仅有一米多宽的人行道上,而地铁站背面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则是空无一辆车。“每天早上,工作人员都要去搬开停在地铁入口处的共享单车,否则,晚一会儿的话门都被堵了。”地铁王家湾站的值班站长杨龙介绍,该站地处闹市区,客流大,停在入口处的共享单车数量也多,不仅增加了站务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增加了安全隐患,“一旦入口处违停的车辆太多,如果站内发生紧急事故,乘客疏散不及时会很危险。”

停车位竟划在盲道上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城管部门在市区施划了共享单车停车位。不过,记者探访发现,有的停车位竟划在了盲道上。

昨日中午,记者在武汉动物园北门左侧的人行道上,看见多个用白线划的共享单车停车位。每个长约10米,还有数字编号。记者注意到,编号为0505和0506的停车位,竟将黄色的盲道圈在了里面。

在动物园路的多处盲道上,并没有标划停车位,却整齐停放着共享单车。附近居民称,是共享单车公司人员将车摆放在该处的。

此外,在徐东大街与团结大道交会处附近、徐东大街地铁徐东站旁、江岸区一元路与胜利街交会处附近,均出现共享单车停靠点占据盲道的现象。

企业回应

已投入千人上路管理

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摩拜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路段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经过观察,只要是停车位充足、规划合理路段,大部分人都会合理停放。”

对于乱停乱放的行为,他们也很无奈,“目前我们已经通过智能手段,在沿江大道、东湖绿道沿途非驿站区域、长江大桥等地设置了禁停区,如果用户在禁停区停车,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提醒,劝其移步到规定地方,否则会面临信用处罚。”

除了智能停车管理,相关共享单车公司表示,每天有上千人在路上进行网格化管理。ofo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1060人左右在武汉街头进行日常维护,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

ofo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从企业角度出发,希望城市能够完善慢行交通配套设施,如自行车道的规划、新增更多停放点等,同时加强宣传,倡导市民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委员声音

“解决乱停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车人”

“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除了考验管理者智慧,更考验一座城市的文明。”今年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政协委员邝远平再为治理共享单车乱象提建议。

在去年的武汉市两会上,邝远平就递交了一份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运营机制的建议。他提出,应尽快完善制度,尽快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引导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利用“互联网+交通”,实现单车数据的共享,为缓解交通拥堵加强交通管理提供参考。

昨日,邝远平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去年提案办理过程中,武汉市交委、交管、城管等相关部门都与他进行了沟通,他也看到武汉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努力,比如,出台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控制共享单车总量、约谈并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停车管理,以及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纳入大城管考核等。

邝远平也关注到,在主城区的一些地方,特别是公交站点及地铁站点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他认为,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管理,企业在管理方面也应投入更多;另一方面,广大市民在享用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做到按规定停放,做到文明用车停车。“这一年来,我特别关注共享单车的管理,我在澳大利亚的悉尼等城市发现,中国的共享单车已经走向国际,那里的停车却非常规范,几乎没有乱停乱放现象。这说明共享单车的乱停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每一个用车的人,是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的体现。”邝远平说。

主管部门

将全面推行电子围栏管理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共有3家营运正常的共享单车企业,分别为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和哈罗单车,总量共计约70万辆,注册用户数共约800万人。针对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无序发展的现象,2017年以来武汉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严格控制投放总量的同时,增加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去年施划1.5万个停车区位,可以容纳40多万辆单车。

记者从主管部门了解到,武汉将全面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要求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必须统一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加强停放秩序的规范管理;并将制订出台共享单车停放负面清单;根据道路状况,划定禁投禁停区域,如安全通道、救护通道、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军事禁区、地铁出入口、公交站点、医院、学校通道等;规范企业行为,纳入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考核,落实好的实行加分,否则扣分,作为优胜劣汰的重要依据。

同时,大力开展文明租用共享单车宣传引导;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投放规模;在地铁进出站口、车站、码头、学校、医院、商圈、景点周边等重点部位以及人流量大的区域安排专人守控,按要求保证单车有序停放;建立健全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维护机制,在全市各条主次干道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