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舆情频道

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惊艳亮相《国家宝藏》

发布时间:2017-12-25 08:52:59来源:荆楚网

网友吐槽LV包包的造型侵犯越王勾践剑的“版权”,也说明趁着《国家宝藏》这把“火”,省博的文物正在成为网络“爆款”。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显示,在10日0时到11日17时的监测时间段内,互联网上与“国家宝藏”“湖北”相关的信息就有近9千条。从节目前期的预热开始,相关信息在节目播出的10日晚达到了一个小高峰,看来有许多观众是边看电视边津津有味地在网上写“观后感”。11日白天,错过了电视节目的网民通过微博等平台回看并讨论,同时本地媒体也以新闻、微信等形式对节目内容进行整合传播,都助推舆情达到传播最高峰。

媒体来源图显示,网民主要在微博平台讨论此节目,占到了所有信息的91。7%。其次为客户端和网站。

在微博平台中,五分之一的网民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湖北省博物馆看看”,看来湖北省博物馆近期将迎来一股客流高峰。还有17。75%的网民称“湖北观众有点激动”,说明这些湖北籍的国宝“点燃”了湖北人的文化自豪感。

至于哪个省的网民最关心这期节目呢,除了湖北的本地网民,关注度第二高的是北京市。究其原因,是《国家宝藏》第一期展示的是来自故宫的宝贝,第二期就是我们湖北的国宝,两期放在一起不免相互比较。有网民觉得,第二期节目形式更新颖,还有网民戏言“ 湖北省博物馆这次真是下了血本,推荐的国宝起手就是两千多年,先从时间上碾压对手。乾隆那个农家乐式花瓶子可能药丸。”

舆情的关键词云也显示了这种国宝间的“竞争”。第一期节目中的石鼓、千里江山图等都出现了,看来是湖北籍国宝的“强劲对手”。一些精通历史的微博博主指出了节目中的细微错误,这种严谨的历史“小课堂”同样深受网民喜欢,微博转发量颇多。还有一种观点“吐槽”国家博物馆“借”走了许多地方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实在是“脸皮厚”,好借好还才再借不难嘛。熟悉湖北省博物馆的朋友则表示,咱们还有元代青花瓷四爱图梅瓶这个“大瓶子”没亮出来让全国观众看个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