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新动态

更多

楚网管评之十三:网络文明,润泽人心

发布时间: 2012-08-09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有句网络名言风靡一时,"在互联网时代,你不知道对面上网的是人还是狗。" 我们创造了网络,网络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网络以它的开放、互动、快捷等特点,逐步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情感、丰富生活的重要工具,但同时,又以其虚拟、匿名、管理制度相对宽松等特点,成为民众发泄情绪的"最佳"渠道,有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放大后甚至会演化为网络暴力。

    网络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好帮手,我们提倡网络文明,反对网络暴力;我们呼吁网络文明从我做起,让文明之泉润泽每个人的心灵。

    网络文明可以传递温暖,感染人心。2012年7月21日,特大暴雨袭击北京。暴雨无情人有情,通过网络,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微博上,有人通宵播报路况,有人不停转发受困消息,有人发布消息开放住宅接纳路人,有人告知私家车免费送人。每个人的举手之劳,汇在一起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这样的力量,使我们温暖,使我们感动,使我们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因为,我知道,无数的人在网络上关心着我们。

    网络文明可以救危助弱、创造奇迹。2011年新春伊始,湖北父亲彭高峰通过网络找回了被拐三年的儿子彭文乐。我们一方面谴责人贩子的丧尽天良,一方面感叹网络的巨大力量。三年来,彭高峰锲而不舍寻找孩子的事情被媒体披露后,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荆楚网率先制作大型寻子专题,搜狐、深圳新闻网等各大网站积极相应,形成网络寻子联盟。彭高峰的遭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网上兴起了"微博打拐"的热潮,许多地方公安机关也加入到微博打拐中。最后,借助网络,借助微博,在这个兔年春节里,彭高峰找到了儿子乐乐。网络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创造了一个奇迹。

    网络文明可以洗涤人心、净化灵魂。最美的司机杭州吴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最美的女教师佳木斯市的张丽莉,在危险来临时,奋不顾身推开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最美的老太太应城李金香,不顾自己年老体弱,用尽全身力气救助同伴,用生命唱响一曲《夕阳之歌》……种种事迹经网络传播、放大,洗涤、净化了我们的灵魂。

    敲击键盘,滚动鼠标,为素不相识的人贡献我们的力量,每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小,但涓涓溪流,可汇聚江海。让网络之泉满载人间大爱,润泽每个人的心灵。

    让我们争做网络文明的倡导者、参与者、引领者和践行者。(作者:李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