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美文欣赏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的农垦我的梦征文选登:漫步农谷大道
发布时间:2016-02-19 10:35:44来源:湖北农垦信息网进入电子报

  农谷大道,是省级战略 “中国农谷”建设启动后建成的一条省一级公路。它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境内的京山县和“中国农谷”屈家岭核心区交界处。起于武荆高速公路太子山收费站出口,沿线走向由北向南,穿太子山,沿太子山林区管理局,经京山县石龙镇,屈家岭管理区辖区,止于东西横贯屈家岭城区的107省道,全长20.5公里,其中屈家岭段全长9公里。

  屈家岭段的9公里,曾经是山地、丘陵和荒坡,而今,随着农谷大道的建设,逐步变成美丽的观光景带,夹护着农谷大道,与大道相映生辉随,成为屈家岭城区居民十分钟情的休闲漫步、观赏怡情的地方。

  无论春夏秋冬,傍晚时分,城区居民呼朋唤友,扶老携幼,三三两两,沿着农谷大道向北步行。近的走个2000米就折返回来,远的会走到距城区4000米紧邻大道西侧的月湖公园再往回返。在这条宽阔洁净的农谷大道上,城区居民把赏景怡情和健身徒步结合起来,成为生活乐曲的一章。

  我是农谷大道的钟情者之一,甚至比一般的城区居民对它的情更浓,意更深。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屈家岭人,农谷大道载着我这个屈家岭儿女的梦想,闪着我作为它的见证者的目光,渗着我作为它的建设者的汗水。

  大道两旁的风景树四季常青,各种花四季常艳。我喜欢漫步农谷大道时情思与两边的风景树一同苍翠、与两边的花一同艳丽的感觉,我更喜欢漫步农谷大道时神思随着脚步产生的那种幻化。

  是啊,幻化,其间七情兼具,五味杂陈,那么丰富,那么奇妙。

  我是横亘5000年时空的那把历史刻刀,在故乡的身躯上雕刻下它经历的钩、横、撇、捺……

  我是故乡的骨骼——太子山脉,绵延着故乡的愿景——莺歌燕舞,姹紫嫣红;我是故乡的脉络——青木当河,流淌着着故乡的吟唱——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是故乡的肌肤——楚天黑土,镌刻着故乡的画作——朗日明月,碧波翠峰。

  我是一团裹着稻壳的红烧土壤,用故乡浓烈的勤劳向世界宣称:屈家岭是水稻的原产地;我是彩陶纺轮的圈圈纹理,用故乡浓郁的智巧向世间证明:屈家岭是农耕文化的圣地。

  ……

  我就是五千年前那个淳朴的屈家岭农耕人,在连绵的太子山狩猎,在舒缓的青木河捕捞,在肥沃的屈岭原野上播种,在简陋的屈岭作坊里制陶。我用淳朴的农耕情怀,为屈家岭文化注入久远深沉的底蕴。

  我是六十多年前李先念挥动的那把垦荒的铁锹。带着刚猛,喊着号子,掀起开垦百里荒原的高潮,铺开百里粮川飞扬的欢笑。

  我是一把谷粒,乘车渡船,颠簸辗转也不会忘记,我来自屈家岭——国家的商品粮基地;我是一瓶罐头,越洋跨海,迢迢万里却依然记得,把故乡的品牌企业——五三罐头厂介绍给海外国际。

  ……

  我就是那个农耕人进化而来的农垦兵,穿着草鞋,拿着镰刀,睡着窝棚,喝着菜粥,而用意志和胆略,让河流感慨铺展灿烂,让原野抒怀呈献芳菲,让长山动情倾吐苍翠,让飞雁留恋不思回归。我用坚强的农垦精神,绽放农垦明珠的绚丽光辉。

  我是故乡五年前吹奏而今依然高亢的那声进军中国农谷的号角。我用惊天动地的嘹亮,鼓动故乡崛起:膨化自身优势,让跨越发展高歌猛进;点燃洼地效应,让招商引资如火如荼;抓住转型发展,让崭新品牌四海传扬。

  我是故乡鹿场那头骄傲的梅花鹿,头角峥嵘,器宇轩昂,炫耀生态养殖宠儿的神气和高贵;我是故乡万亩桃园那枚压沉枝桠的黄桃,金光灿烂,鲜色娇艳,展示规模种植珍品的美丽和丰韵。

  ……

  我就是那个农垦兵锻造而出的农谷人,借助省级战略的神来之笔,绘制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的立体蓝图:

  农史深厚,屈家岭现代农业发展根基牢固;农文璀璨,屈家岭古老文明青春勃发;农商繁荣,屈家岭风情小镇蒸蒸日上;农科丰富,屈家岭农产品聚集生产海纳百川;农业旅游兴盛,屈家岭生态美景引来百鸟朝凤。

  我用创新的农谷精神,强势托起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轮红日——中国农谷核心屈家岭。

  ……

  漫步农谷大道,惬意之间飞翔神思,怡情之中网罗古今,历史之鉴,今日之举,未来之景,合成一曲温婉的歌吟,犹如一条清澈的流水,从我的心灵淌过,轻轻地,静静地,不掺半点杂质,没有丝毫浑浊,就像林间脆脆的鸟鸣,就像六月簌簌的细雨,就像冬天柔柔的雪花……从那穿透时空、穿透灵魂的纯净里,我听到一个透彻的声音,仿佛是一种生命的召唤,于是我定了定心神,微笑着走向有如清泉一般的甘甜,走向有如春日一般的温暖,走向有如山峦一般的沉稳,走向有如海天一般的辽远……(罗来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