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媒体聚焦

2017荆楚楷模12月榜单光荣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4 11:26:29来源: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12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湖北日报今日予以发布。

 

梁中刚

精兵锐旅,国之重器;

跨越领先,匠者初心。

横批:研贸双优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梁中刚1990年毕业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该所工作。

  梁中刚先后任副科长、科长、某型潜艇配建工作组组长,某型潜艇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现被国防科工委聘为某型常规潜艇副总设计师,并担任国内迄今最大军贸项目——某常规潜艇的总设计师。

  作为某型国家重点工程潜艇副总设计师,梁中刚带领团队攻克多个重大技术难题,实现多项设计创新,获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随着我国装备设计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七〇一所设计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某军贸项目中,梁中刚担任总设计师。

  军贸项目不同于对内军品项目,因中外双方存在思考表达和技术认知差异,需要做大量协调工作。每次技术协调,外方总是拿出上百个问题清单,梁中刚提前梳理问题类型,分组确定答复人,推动了项目顺利开展。

  上世纪90年代,梁中刚爱人单位效益不好、面临下岗。外地某研究所愿将他作为人才引进,并安排他爱人的工作。面对优厚待遇,梁中刚还是选择了潜艇研究设计事业,初心不改,坚持至今。

蒋德新

江桥守望卌年,救死援生,泽被梓里;

舟楫苦辛异代,寒来暑往,甘作悬鱼。

横批:亮节高风

(省楹联学会 王泉铮 撰)

  今年56岁的蒋德新家在汉江边,均州大桥下,他以打渔为生。2015年12月23日晚9时,蒋德新因感冒早早睡下,却被一阵电话铃声叫醒。挂了电话,老蒋披上外衣,破门而出。

  原来,一位30多岁的女子,因受不了糖尿病折磨从均州大桥跳河自杀。夜色朦胧,岸上群众打来的灯光又很微弱,搜救人员到达指定位置,却没发现落水女子。“越是关键时候,越不能乱了手脚!”老蒋很快冷静下来,根据落水点和水流变化,凭借多年丰富的救援经验,他游到大桥下游500多米水域,发现了该女子。

  老蒋将已昏迷的女子救到岸边,进行排水复苏急救,盖上衣服取暖,直到120急救医护人员赶到。这名女子最终脱离了危险,两天后,她的爱人带着礼物登门道谢,老蒋婉言拒绝。

  老蒋见义勇为并非偶然,他的父亲曾多次参与坝上水上救援,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老蒋从十几岁就开始在水上救援。有时,因为误会,他救人反而挨了骂,老蒋从不在乎:“以人为本,救人为先。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都会一如既往。”截至目前,他已挽回20条鲜活的生命。

易从梅

大爱织藩篱,护濒危家舍;浓情注心血,暖渐冻亲人。

横批:大爱浓情

(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易从梅63岁了。20年前,她的生活简单幸福。她在家务农,丈夫在砖瓦厂上班,儿女听话懂事。

  1998年,丈夫突然病倒,被确诊为渐冻症。家里的顶梁柱垮了,易从梅知道自己不能垮,年幼的儿女还需要抚养。白天,她到镇上卖菜,到村里的企业打短工;晚上,她做家务,为丈夫洗澡、翻身,照顾一双儿女。生活的苦累没有击倒她,看到儿女们的笑容,她觉得未来充满希望。

  然而,2012年,厄运又一次将这个脆弱的家庭打入谷底。已结婚生子的女儿被确诊为渐冻症,随后因行动不便跌落水沟溺亡。在广东打工的儿子也患上了渐冻症,肌肉一天天萎缩。

  易从梅忍住泪水,用瘦弱的双肩扛起了责任。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料理家务,照顾完父子又到田间农作,晚上回到家还要给父子二人洗衣做饭、烧水洗澡、按摩腿脚,夜里每隔两小时还要为他们轮流翻身。19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易从梅千方百计找门路挣钱养家,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忙下,自家2亩地全种上了雷竹,一年收入6000元。“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好好照顾丈夫和孩子,不让他们受苦。”她说。

谭桂英

放飞笑语,拴住游人,只缘幺妹如风景;

照亮楚天,点燃峡谷,一任青春似太阳。

横批:最美导游

(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她小巧玲珑,扎个马尾辫,皮肤黝黑。她声音很亮,又甜又脆,像天空中的百灵鸟。她就是35岁的土家导游谭桂英。

  2006年,恩施大峡谷为世人所知。看到旅游业的光明前景,谭桂英辞职回乡。她买来导游自考的全套教材,白天干农活,晚上刻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谭桂英正式成为一名景区讲解员。2011年,她通过了国家级导游考试。

  每次讲解,谭桂英还随身带个塑料袋,看到路边有烟头、纸屑、面碗等杂物,就捡起来放入袋里。有人问她,为什么热爱导游工作?她回答:“导游能给游客带来快乐,作为快乐的使者,何乐而不为?”

  谭桂英充满爱心。每年,她都会到前山村小学看望孩子们,并送去文具、报纸和书刊。对个别家里特别困难的留守儿童,还常常跋涉10多里山路家访。

 

汪学东

幼不孤,老不空,积善涓流襄善举;

弱有助,贫有济,惠民实措慰民心。

横批:手有余香

(省楹联学会 崔鲲 撰)

  汪学东今年33岁,是2012届大学生村官。

  2014年5月,汪学东组织贫困村民,创办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他每月免费培训村民种植花菇,并上门指导;组织村民散养土鸡,出资购鸡苗、饲料、防疫药品,提供农产品电商销售一条龙服务。

  目前,合作社社员已达31户,其中贫困户占60%,辐射灵乡镇6个村及周边3个乡镇,年产值500万元。其中,电商销售110万元,产品卖到了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2016年底,灵祥花菇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汪学东把目光投向困难人群。2013年初,他给残疾留守儿童小江杨拍摄了一张求助图片,图片见刊后,小江杨获得了民政部门捐赠的轮椅。他自费创办关爱农村弱势群体的“爱儿童老人网”,并组建爱心服务队。目前,该公益团队注册志愿者达50人,近400名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获帮扶。

  汪学东先后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黄石楷模(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被评为“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

覃俊东

护非遗,护乡愁,脚印两行忙卅载;

甘清苦,甘奉献,烛光一道耀千山。

横批:家国情怀

(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1988年,19岁的覃俊东成为一名乡镇电影放映员,从此与文化工作结了缘。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覃俊东有机会转行,他不为所动:“钱是好东西,文化也要有人搞,如果只有钱,没有精神文化,生活就没有了意义。”

  1991年,覃俊东成为黄渠河镇文化站长。“古驿作为历史文化名镇,到底古在什么地方,驿又在哪里?”古驿镇一位干部不经意的话,引起了覃俊东的注意。经过认真思考,他决定写一本讲解古驿镇历史文化的书。

  为了搜集资料,覃俊东跑遍襄阳各地图书馆,逛遍市区大街小巷的旧书店、书摊,访遍古驿镇90岁以上的老人。一次,在拜访完一位民间艺人后,覃俊东回家迷了路,在雪地里兜兜转转了一整夜;为了调查有关历史人物,他曾累倒在王楼村的河边。耗费10年心血,80余万字的《古驿寻古》上下册地方文史图书终于出版,还原古驿2700多年的历史风貌。

  他还发现了“湖广北界”碑,发起了“襄阳坠子”“吕堰驿花鼓戏”“外沟大越调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工作,促成了襄州区第一个国家文化站舍维修项目——古驿文化站舍维修工程。

王值军

廿载留孤岛,勤送学生登彼岸;

一心系讲台,全将热血献他人。

横批:爱生如子

(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崇阳青山水库上游,有一座小岛,岛上有全县最偏远的教学点——青山镇尺冲小学。从县城出发,沿刚刚修好的蜿蜒起伏的公路,驱车需要50分钟。而此前到该教学点,需从青山水库坝区上船,折腾两三个小时。

  1995年,19岁的王值军被分配到青山镇尺冲教学点,面对破旧不堪的教室和极差的住宿条件,他留了下来。他既是校长、老师,又是保育员、工友,还是接送库区学生的船长。常规教学工作外,他每天为住宿的学生挑水、烧水、做饭、洗衣服。20年间,有好几次调到城里教书的机会,他都拒绝了。他说:“这里情况特殊,习惯了,别人来不放心。”

  1998年暑假,大雨将教室冲倒。为了五六十个学生能尽早恢复上课,他带头上山伐木、筑泥烧砖,终于赶在开学前建成一栋简陋教学楼,解决了孩子们的入学难题。

  20年来,王值军没有落下学生一天课,他带的学生先后有10多人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哈尔滨铁道学院等高校。

马廉亭

祛疾见仁怀,一世精勤,壮心不已;

回春施妙手,万家感戴,大爱长传。

横批:医道德风

(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马廉亭今年81岁,我国血管内神经外科创建人之一。上世纪70年代,复杂脑血管疾病的传统医疗方法是开颅,眼见许多患者承受极大的痛苦,手术后仍不幸去世,马廉亭很是惋惜。

  1979年,武汉总医院购买了德国先进的血管造影机,马廉亭日日钻研。不久,受伤的战士原军成被送往武汉总医院接受治疗,马廉亭看着生命垂危的患者做了一个大胆决定。他首次对患者使用“准介入疗法”,即无需开颅医治复杂的脑血管疾病,并成功挽救了原军成的生命。

  马廉亭打开了神经外科介入学的大门,在神经外科学术界名声鹊起。1988年,素有国际医学科学“硅谷”之称的法国圣儒廉医院,向马廉亭发出进修邀请。进修的400余天里,马廉亭攻克了多个神经外科堡垒,还根据世界医学发展新形势,绘制了发展我国介入诊疗技术的蓝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事已高的马廉亭目前仍活跃在医院临床与科研第一线,在介入治疗领域践行“一生做好一件事”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