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作动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什么选择湖北 ?
发布时间:2017-04-27 11:05:0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4月23日上午,武汉大学操场上人头攒动,由武大学子带来的舞台剧拉开了“我选湖北”计划进高校巡回推介会的序幕。数千名大学生涌进操场争抢咨询报名。

  连续3天,“我选湖北”计划进高校巡回推介会相继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举行。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带着精选的8.6万个实习实训岗位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招才揽才。3天时间,成果丰硕。据统计,大学生与市州达成实习实训意向2.6万多人次。

  满满的诚意

  “什么,居然有专门招历史系的岗位?”来自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学生王旭东和同学陈运影在武大操场上“意外”地发现黄冈市、鄂州市的档案局和潜江市教育局提供了历史系对口的岗位,他们毫不犹豫地填写了登记表。

  “我们这个专业太冷门了,以前都是找‘专业不限’的岗位。”来自河北的王旭东告诉记者:“湖北在中部地区发展很好,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我很愿意留在湖北。”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余丽在23日现场就与宜昌方面达成意向,将带队到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和人福药业去实习实训。“以前不知道家门口也有这么好的企业,我们只能带队去深圳实习实训,”据余丽介绍,武汉大学生科院有900多名研究生,以前因为经费有限,最多只能带五六人去实习,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可以大胆地走出去了。而且宜昌的企业硕士年薪可达二三十万,对学生的吸引力很大。

  广阔的前景

  23日那天,黄冈市展台有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留着干练平头,不停地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他是武汉大学法学院研三的黄冈籍学生张元金,作为校研会副主席,去年曾带队到黄冈市实习实训,“黄冈很近,而且现在发展形势很好,很多师兄师姐在家乡发展得很不错,我也希望能回家乡工作”。

  如果说张元金期待回到家乡,那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查运红已经扎根湖北了。在美国获得博士后学位后,2012年查运红回国来到宜昌,如今已是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及神经再生修复宜昌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到宜昌5年了,给我的感觉就是宜昌渴求人才,尊重人才,愿意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和空间。”作为“我选湖北”的典型代表,查运红这3天特别忙,为各个高校的大学生介绍宜昌,乐此不疲。

  在华中科技大学站的活动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介绍说,华中科技大学每年有3000多毕业生留在湖北,数字还呈上升态势。

  学生为什么青睐落户湖北?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的讲话是很好的注解:“一是湖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总量达到3.2万亿,跃居全国第一方阵,对人才的需求旺盛;二是创业成本较低;三是交通十分便捷。我省水、陆、空交通都很发达,特别是高铁开通后,湖北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礼物代表我的心

  在高校巡回推介会上,记者注意到很多学生在各地填完登记表后都领到了各具特色的小礼品。比如,襄阳的孔明鹅毛扇、宜昌的五峰茶叶、孝感的麻糖等。

  据了解,在来汉前的一个月,各地人社部门就集群体智慧,精心准备了一些代表本地产业优势、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的小礼品,“这些小礼品既是我们的一份情意,也让大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我们”。

  除此之外,很多地市在这次推介会工作中精益求精。据宜昌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谢天星介绍,为了吸引人才,宜昌市在活动开始前15天,就派出了11个小分队在武汉各高校进行对接,同时与腾讯合作向大学生进行信息推送。

  尤其是专门根据大学生的特点制作了三期微信,主题分别是《梦想之城,宜昌的召唤》《年轻的朋友,请你留下来!》《对不起,我已爱上宜昌了》,内容层层递进,并采用9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反响热烈。

  正是因为各地“给力”的措施和行动,“我选湖北”计划进高校巡回推介会成果丰硕。来自五峰的人社局副局长谢永红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是贫困县,但这些年发展很快,山区发展建设真的太需要这些青年大学生来落户了。来汉之前,我们是加了不少班,但你知道吗,我们和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珠宝系一口气签了109人来实习,看到这个成绩单,再苦再累我们也值了!”

  短评

  国士待之方能国士报之

  作为“楚才”的产地,湖北科教实力雄厚,全省现有普通高等院校超过120所,在校大学生约140万人,在校研究生超过11万人,科技与研发机构1700多个,列全国前茅。另一方面,湖北正迎来经济建设浪潮,区位优势突出,创业成本低,天然具有引进和留住人才的优势。

  如果上述两方面紧密结合,一改“楚才晋用”为“楚才楚用”,就能下好“人才强省”这盘棋,为经济腾飞积蓄巨大能量。

  古人讲,君以国士待我,我必国士报之。

  作为我省人才战略的具体实施方案之一,“我选湖北”活动实时体现了政府为了留住“楚才”的态度与诚意。“我选湖北”拿出了解决“吃住行”的具体条件,即使是实习阶段,也有千元月补贴,恩施州的补贴对博士实习更是达到了2000元,还提供往返火车票。

  为什么这么重视大学生的实习实训?是为了让他们了解湖北,感受各地的诚意,增进感情。

  大学生对“我选湖北”计划的青睐,体现在推介会受到热捧,“政府放大招,人才全来到”。一位巴黎留学回来的大学生在武大的推介会现场认真地选择有无他专业对口的“信号处理”工作岗位。他表示,以前只听说江浙一带的工业集中地有这种实习待遇,没想到现在湖北全省都有了。

  “我选湖北”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市场配置人才机制,突出市场导向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把人才评价、选用、调配、奖励等权力下放给用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引才作用。这些政策要求不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全方位公共服务平台。

  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发展的湖北求贤若渴,人才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引领力量,“我选湖北”计划就是要用当年楚庄王“一飞冲天”的志向和胸怀广聚天下英才而重用之,让更多的“国士”纳入进来谱写湖北腾飞的新篇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