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工作动态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国大学生就业趋于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7-07-13 14:43:4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在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的大背景下,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如何?近年来,一些中国的大学生不再因长辈的怀疑和告诫而止步,而是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创业,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试图改变社会;一些地方悄然出现大学生“逆势”下乡的现象,他们的选择却透露出,转型中的中国农村正对年轻一代释放新的吸引力。

  一起来探寻高校毕业生就业轨迹——

  就业地点多元化形成明显趋势

  2008年的时候,江苏军曼火鸡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正军放弃了上海年薪十几万元的工作回乡养火鸡, “我认准养鸡是条致富路,绝不是盲目冲动,而是认真调研后才下的决心。”廖正军说。目前,公司年销售额8300多万元,产品除了国内,还销往欧美。

  江苏省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来,全省共扶持近9万名大学生创业,其中不少是返乡大学生创业;据浙江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省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人数有9.5万多人;福建宁德市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从2013年的600人增至2000多人,创业项目从500多个增至1800多个。

  坚守“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令很多大学生纠结。不过,近两年,大学毕业生的“一线城市情结”明显松动,越来越多的人将“新一线”城市作为就业首选。由于中国均衡化发展的红利正向这些新崛起的城市倾斜,就业地点多元化的选择已形成明显趋势。

  大学生创业率6年接近翻番

  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大学期间在深圳创立的一个小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无人机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个名为大疆的公司俨然成为一张中国高科技创新公司的名片。

  另一个超大城市上海,上海交大的毕业生张旭豪用了几年时间,成功改变了数以百万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他创立的“饿了么”,让食客们动动手指,就获得快递小哥的送餐服务。

  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的数量超过20万。而东北师范大学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5-2016》显示,多数大学生创业并不是出于就业困难,超过90%的大学生是主动的机会型创业。

  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报告指出,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比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更活跃。其中,中国创业活动的主体是青年,占创业者总体比例的41.67%。

  通过优惠和扶持政策营造优越创业环境

  四川美术学院的布志国是河北邯郸人,他毕业后选择留在重庆任教,并成立了漫达文化公司。在川美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中,他以每月不到千元的成本取得了经营空间,校方对大学生创业的多项补贴,让他找到了优秀的合作伙伴。再加上当地税收的优惠政策,短短两三年间公司就站稳了脚跟。

  通过优惠政策营造优越创业环境,吸引优秀人才,是很多“新一线”城市地方政府和高校的普遍做法。

  据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的数据,2015年以来,重庆市累计资助创业项目595个,发放资助金1665万元。减免担保费3000余万元;成都市将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实体补贴、孵化创业项目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象,都扩大到所有在校大学生;武汉的“创谷”,则是由政府拿出最优质的城市土地等资源,交给创新创业者经营使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