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时光流转

武汉迈入大公交时代:从挤车到选车

发布时间:2018-09-26 10:05:5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988年,武汉市广埠屯公交车站,几位乘客奋力挤上一辆铰接式公交车,车下两名工作人员正试图帮助公交车关门。铰接式公交车长逾10米,运力大,在“乘车难”的时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立新摄)

图为:2018年5月,武汉市广埠屯公交车站,等候乘车的市民井然有序,一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缓缓驶出站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图为:2018年5月,武汉地铁2号线广埠屯站,乘客们穿梭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地铁车厢和站台之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讯 1978年,那时候公交车班次和车辆少。当时家住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的张女士在汉阳上班,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赶到红钢城坐第一班的16路公交车到武昌汉阳门,再走过长江大桥到汉阳转车,如果遇上雨雪天气,路上就更加艰难。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武汉城市公交进入发展的春天。到了90年代,公交线路由100多条发展到260余条,车型也从15米长通道大客车,到适应穿梭于小街小巷的8米长中小客车,再到无人售票客车。

1994年,第一条豪华空调巴士线路,通恒802路开通,武汉公交开始向高档化迈进。时间进入到21世纪,2004年7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进入观光试运营,全长10.234千米,设站点10个。8年后,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大武汉公共交通进入“地铁时代”。

2018年,已经搬家到武昌南湖的张女士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拉起家常,她说现在出了小区就有3条空调公交线路通达武汉三镇,到2020年,地铁8号线二期也将开通到家门口。那时,武汉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可达400公里,主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超过60%,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届时江城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如今,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BRT快速公交系统、网约车等让市民出行更加快捷、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