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养老标准解读

“标准化+养老”发展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16 12:49:24来源:荆楚网
  按照联合国的最新标准,当一地区65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7%,即视该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湖北统计局数据显示,湖北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于2013年首次突破10%,次年比重持续上升,至2015年,该比例已达到11.04%。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对湖北的养老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挑战。加之,随着社会不断进步,“421”型家庭、“空巢老人”的增加,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模式快速发展起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在社区养老方面,湖北省社区养老服务意识相对薄弱、服务机构设施尚不健全、服务专业化水平低、缺少统一的法律规标准应用研究范,服务体系亟待完善。在机构养老方面,存在着养老机构数量少、质量差、增速慢,服务人员缺失严重,服务专业水平低下,养老机构“医养分离”现状普遍等问题。亟待以标准化手段提升湖北省养老服务水平。基于此,本文立足对湖北省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现状的剖析,以标准化的原理及方法为指导,重点从标准体系构建、机制建设、支撑保障、智慧养老等方面提出湖北省“标准化+养老”的发展路径,以应对日趋严峻的养老保障问题。
  

(作者:  编辑:魏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