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聚焦列表

黄冈师范学院 教育学院“繁星”团队赴麻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12 11:08:27来源:黄冈新闻网
 黄冈新闻网(通讯员胡周友 卢晓芬)

黄冈师范学院“繁星” 社会实践团队成立于2014年5月,是一支以“关注农村贫困地区素质教育,促进农村贫困地区素质教育发展”为活动宗旨的社会实践团队。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连续五年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普遍受到武穴、罗田、麻城、十堰等地好评。

2019年7月6日,“繁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希望家园”二十五名志愿者在学校校团委和学院老师带领下,出发前往麻城各个暑期社会实践点:喻家岗村、林寨村、大庙岗社区、冯家凉亭社区、骑龙社区、南湖办五里墩社区。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已过去两周, 在此期间志愿者们秉承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努力为孩子们奉献着、付出着。炎炎夏日,他们将爱心带到了麻城的六个乡镇里。以暑假监管、爱心陪伴、文艺娱乐、心理咨询等内容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喻家岗村“你是那一抹红”

在喻家岗村,志愿者们很快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白天,志愿者们负责孩子们的课堂,为他们带去知识与欢乐,村领导们则负责坐镇村委以及走访困难群众;晚上,送走了孩子们的志愿者以及村委会领导又开始了“加班”夜生活,不辞辛苦地填写精准扶贫户的入库资料,夜以继日地展开扶贫工作。虽然明月已至半空,深夜忙人不知疲倦,但是扶贫攻坚,定要克难,不能懈怠。每天从早到晚忙碌的身影就是那一抹鲜艳的红!

林寨村“成为那一抹红”

东东眨巴他的眼睛,透过清澈的眼睛,他有着难得的童真和自信。

开学第一天,他留给林寨村志愿者的印象最深,调皮、顽劣。支教老师对他说:“你很厉害,写的字非常好看。”东东却认真道:“我一点都不厉害”。后来,课堂上老师们一直鼓励他,与他拉钩约定。他从不爱写作业到认真书写每一个字。他慢慢与老师们分享着他开心的事。开班会的时候,他用力地写道:“五个老师,我都喜欢”。志愿者们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不求回报,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带去些许的收获,用自己的潜移默化,留一盏灯,照亮孩子今后的成长,使他们成为那抹耀人的红!

大庙岗社区“梦想中的那抹红”

铁门岗大庙岗社区志愿者在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的课程中有一位小男孩,他虽然年纪小,但是却怀有大大的梦想。“老师,我看见爷爷奶奶干农活很辛苦,我想要当一个发明家,为他们设计出一个用遥控器就可以收割粮食的机器。”在之后的美术课中他详细的绘制出自己的设计稿并向志愿者们讲解了机器的工作原理。孩子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让志愿者们颇有触动。孩子的梦想就像一粒种子,在这个夏天种下,梦想中的那抹红,在未来总有一天它会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冯家凉亭社区“灿烂的那抹红”

冯家凉亭社区志愿者们每每看到孩子们那双双渴求的、清澈的眼眸便一刻不停地开展起工作。孩子们认认真真的学着,却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可爱又可贵!在一次手工课上,孩子们一起合作制作卡通头套。当制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志愿者们会悉心指导,当成品出现时,孩子们积极兴奋的展示给志愿者和同学们看。课间,戴着自己制作的头套在教室里面来回走,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就像绽放的向日葵展示着少年的朝气与生命的气息。这就是属于他们的那抹灿烂的红!

宋埠镇骑龙社区“行动中的那抹红”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这段时间的支教活动中,宋埠镇骑龙社区志愿者们用行动展示了“师者”的责任。在结束一天的教学后,五名志愿者们进行了第一次家访,一个留守儿童的家。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但并没忽略对孩子的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对男孩的学习、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家访返回途中,孩子的监护人坚持将志愿者们送回学校,在乡村的田野里,小树旁,石道上都留下了五位志愿者和孩子家长灿烂的笑容,而这段短暂的时光必将成为彼此一生永恒的风景,留在记忆深处。在此次支教活动中,五位志愿者们倾其所能,希望孩子们能学有所得,日后做自己行动中的一抹红。

南湖办五里墩社区“别样的那抹红”

如果童年也有颜色,那一定是七彩的吧。在南湖办五里墩社区,孩子们每天早上进学校的时候都会开心地问候:“老师早!”。孩子们小天使一样天真烂漫、听话懂事、活泼开朗,上课氛围总是十分欢乐。孩子们的想象力,也是无穷无尽的。在一节充满奇思妙想的手工活动课上,孩子们拿起手中的彩笔,将心中的天马行空在画纸上勾勒出来,每笔每划都是心中所想,体验色彩搭配带来的乐趣。在这样一个不断创造的过程中,他们感受到想象力的神奇魅力。我们志愿者们将怀揣希望,用心教育,让孩子们成为最别样地那抹红!

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人民教师的期望,这也理应成为我们青年学生的崇高信念,为教育发声,为学生发声,我们的志愿者们将在这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用行动来浇灌、呵护孩子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