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贵州晒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7-12-28 15:52:36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徐昆 杨昌鼎)12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在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中,狠抓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在秋季攻势中取得积极成效。

贵州省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基础设施进展较快

据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舒宇介绍,截止12月23日,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按照“搬不了就通、通不了就搬”的原则,在不增加政府债务前提下创新融资方式,以“省级统筹、分级承贷、分年筹集”的方式筹资485亿元,截止12月26日,已开工建设4.03万公里,开工率是当年规划的161%,年底可完成2.5万公里,实现12276个30户以上的村民组通硬化路,并投入300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有力地改善了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

在产业扶贫上,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扶贫结合,新增蔬菜食用菌106.9万亩、中药材23.5万亩、家禽1554万羽,覆盖带动60万户200多万贫困人口。并在2760个深度贫困村中建立合作社2494个,72.44万贫困人口参加合作社。全省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8万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余个,覆盖贫困户近60万户200余万人。

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

在全国率先建立和完善政策体系,率先建立资金省级统贷统还机制,率先建立严格的住房面积和成本控制制度,创新搬迁安置模式和项目建设方式。截至11月30日,2016年搬迁项目全面建成并入住44.8万人;2017年计划搬迁76万人,已建成住房12.51万套。

贵州省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取得实效

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出台了《贵州省农村危房“危改”“三改”工程质量安全技术导则》《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统一标准》等5个技术文件。截至11月24日,全省20万户农村危房“危改”竣工19.75万户,竣工率98.74%;“三改”竣工18.7万户,竣工率93.52%。

贵阳市、黔西南州、贵安新区等3个市(州)以及仁怀市、汇川区等42个县(区)已完成全部“危改”任务;贵阳市以及凤冈县、习水县等14个县(区)已全部完成“三改”任务。

旅游扶贫和农村电商发展稳步铺开

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资源大普查,新发现5万多个旅游景点,76个县发现温泉资源,大力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扶贫工程、景区带动扶贫工程、旅游资源开发扶贫工程等九个旅游扶贫工程。

建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6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22万个,有效推动黔货出山。建成“贵农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7490个,全面铺开“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工作。建设冷链物流运输体系,实现市州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冷库库容达到79.42万吨,冷链运输车辆达到683台。

教育扶贫和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力度加大

全面实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无障碍入学,全面实现对农村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推进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全覆盖,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21.6万人。推进对农村50岁以上妇女文盲脱盲再教育全覆盖。组织13所职业院校开办122个精准脱贫班,面向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招收7378名贫困家庭学生。

参会媒体认真记录

精准医疗扶贫全面推进

创新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政策,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将36种疾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救助范围。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184.46万人次享受四重医疗保障,获得补偿34.84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县57.87万人次,补偿9.61亿元。

工作措施更加扎实有效

从省直单位选派65名优秀年轻处级干部、从市县选派434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县、贫困乡镇挂职参与脱贫攻坚,对354名村第一书记和61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全省扶贫产业子基金到位267.73亿元,既支持了脱贫攻坚,发展了产业,又支持了企业发展,转变了金融机构的作风,同时还锻炼了一批干部。

舒宇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16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聚焦深度贫困,继续打好“四场硬仗”,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逐部门人人扣牢脱贫攻坚责任链任务链,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