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全省首个地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驻所服务站在省三水强戒所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29 16:53:15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彭志强 苏若倩 通讯员/陈扬帆 罗淮忠)2017年12月28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驻所服务站在广东省三水强戒所挂牌成立,这是广东省首个地方禁毒部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驻所服务站。挂牌仪式由省三水强戒所副所长刘文奇主持,省三水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何叶光,虎门镇禁毒办主任、公安分局副局长黄永英,禁毒办专职副主任许德安等领导出席了签约暨挂牌仪式。

会议现场

驻所服务站 做好解戒人员延伸帮戒

省三水强戒所积极与东莞市虎门禁毒部门沟通合作,认真做好解戒人员延伸帮戒工作,所地合作共建了所地合作机制,所地双方通过互通戒毒人员矫治信息,守护戒毒人员回归“航行线”、搭建沟通心灵的“心桥工程”,开通就业“直通车”安置就业,努力提高解戒人员抵抗毒瘾和适应社会的“免疫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虎门镇的解戒人员操守率也因此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三水所以深化“三三六”戒毒模式为重点,通过夯实教育基础设施、抓好常规课堂化教育、完善心理矫治、强化场所文化建设、拓宽职业技能教育等措施,特别是在戒毒人员延伸帮戒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方面,着力打造以‘护航、心桥、就业’三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所地帮教合作机制,为提高戒毒人员操守率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何叶光所长在介绍三水所矫治情况时说道。

揭牌仪式

据了解,地方禁毒部门在强戒场所设立“驻所社工站”,强戒场所为其提供办公和开展工作的场地和办公设备,能够为社工在所内开展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支持社工在所内开展帮教活动,为本地籍戒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探视亲属、婚姻调处、安置就业等问题,实现了帮教工作关口前移,解戒与安置工作无缝对接,更好地服务于戒毒人员戒治生活。

资源共享 助力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驻所服务站,是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8?31工程”文件的指示和贵阳会议精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省三水所与地方禁毒部门所地合作又有了新的突破,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禁毒力量,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利于戒毒人员出所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通过加强所地合作,所地双方互设工作站,能让强戒场所更好地把握新时期戒毒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拓宽了教育戒治的手段和方式,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所地合作的内涵,协调推进了所地无缝对接工作,探索了所地合作开展延伸帮教工作的新路子,为提高戒毒人员操守率和维护地方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