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本禹和“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2-08-12 15:39:57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我27号就要回到津巴布韦继续支教了,大使馆说了,我回去第一天的任务就是和我们的青年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开会,把十七大的报告精神带回去!”徐本禹告诉我。

  小伙子很精神,非洲的阳光使他的皮肤黝黑,在代表中一眼就能认出来。就是这个年轻人,因在贵州支教两年而当选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今年1月,正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研究生的他又参加了一个远在津巴布韦的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期限为一年。

  25岁的徐本禹党龄还不满5年,但他参加过的党支部可不算少:他的组织关系一直是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经济系党支部接手了他在大学期间用奖学金资助的孩子;在贵州支教时,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长告诉他,他可以和当地的村党支部联系,参加他们的组织生活;如今,在津巴布韦,7名青年志愿者党员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今年6月,受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的邀请,徐本禹作了一场报告。他以自己支教过的贵州山区学校为例,谈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艰难求学的现状。报告结束后,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大为震撼。临时党支部书记成建国说:“等津巴布韦的志愿服务期满后,我们要自发组织队员去你支教的地方看望那里的孩子们。”此次徐本禹回国参加十七大前,分散在5座城市的志愿者们没时间聚会欢送,只好通过电话热闹了一番:“本禹,我们存了200美元,你回国开会,就替我们带给贵州的孩子们吧。”“你开会前要做调研吧?我看‘志愿服务’和‘贫困大学生’两个主题挺不错的。”经过认真的调研后,这次讨论报告时,他谈了关于避免贫困大学生的心理受到伤害,以及希望国家为志愿者服务立法的问题。

  “在津巴布韦,我常常能够遇到人们伸出大拇指夸赞中国,我更加为祖国而骄傲了。”徐本禹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