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专题 > 华农学子十年支教接力 情系深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七大代表徐本禹:“将爱心传递下去”
发布时间:2012-08-12 15:23:23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周之江 张月琳)“你现在北京开会,请帮助呼吁一下关注山区教育现状,特别是代课老师的情况,他们很让我们感动。”这是一条从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发出的短信,收信人是党的十七大代表徐本禹。

  10月15日,记者在大石希望小学找到三名支教大学生时,他们正急切地联络着师兄徐本禹。

  “从本禹到我们,在大石村支教接力的志愿者已经换了四批。尽管来的时间不长,但我们还是深切地感受到这个贫困山区的孩子需要更好的教育,这里的村民需要与外界更多的联系。”23岁的周宏说。

  徐本禹很快回复说:“我正有这方面的想法。等明天讨论的时候我会提出来。高老师还在教书吗?你代我问她好。”

  短信中提到的高老师名叫高莉。2003年,已从华中农业大学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徐本禹推迟读研时间,毅然到贵州省大方县的农村支教两年,高老师曾是他的同事。

  28岁的高莉在农村当了整整10年代课老师。1998年春季学期,学校走了两名代课老师,他们劝高莉:一学期的工资还不如在外面打一个月的工,有什么意思?高老师回忆说:“那时候,一个学期只有四五百元的工资。但我不是为了钱,从1997年到2000年,三年时间流失了13名代课老师,村里的孩子没人教,就像孤儿一样,好可怜。我要坚持下去。”

  周宏发出了第二条短信:“高老师还在教书。我有一次和她聊时,她说她会一直教的,她放心不下孩子们。我们几个都很好,工作也很顺利。”

  2005年,徐本禹结束支教后,华农大很快选派新的志愿者来接替。在他们的帮助下,贵州省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出资37万余元,将大石小学建设一新。在此之前,旧教室早成危房,甚至有一间是用塑料布和木板搭成。而在徐本禹刚到大石小学的2004年,这个学校仅有120名学生。

  “目前学生总数是305名,除了本村的140名,一半以上来自外村、外乡甚至外县。”大石小学校长王成范颇为骄傲地说,“今年小升初,全乡13所小学,我们学校的平均考分排名第一,比第二名要高出20多分。”

  这其中,支教接力者的努力功不可没。王成范说,大学生们带来了新的教学观念。“他们非常敬业,成绩差一点的学生,晚上叫到宿舍个别辅导,一到周末,套上水胶鞋就出去家访”。

  支教者们却不愿居功,23岁的华农大毕业生石晓欣说:“除了支教老师,学校还有3名正式教师和3名代课老师,他们比我们更值得尊重。”

  尽管不能转为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大石小学的几名代课老师还是感到满足。“现在一个月有400元工资,还有50元补贴,该知足了。”王成范说,“孩子们今天受了教育,长大后才有可能比我们生活得更好。”

  支教老师张青林自小在湖北农村长大,大石村的贫困面貌令他感同身受。他抢过手机,给师兄徐本禹发出第三条短信:“记得把村民的贫困生活向国家反映一下,帮助他们致富,这样他们有了钱,才会放心送孩子来读书。”

  “可以从你们接受的社会捐赠中拿出一些补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徐本禹回复说。

  结束支教后,徐本禹和母校合作,成立“红杜鹃爱心社”,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帮助农村教育事业。

  王成范说:“这几年来,‘红杜鹃爱心社’给我们学校的捐款就将近10万元,差不多每个学生都得到了资助。”

  从徐本禹开始,4年来,四批共10名接力者先后在大石小学支教。“支教者走了又来,年年都在流动,但他们每个人都跟农村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让我们将爱心传递下去,为中国的农村基层教育出一分力。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徐本禹代表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