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工作动态

就业创业待遇优 实习实训环境好 孝感市积极推进人才招引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08 10:23:5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出台《孝感市“槐荫人才”计划》等文件,推动外地人才来孝就业、创业,吸引外地大学生来孝感实习实训。

  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孝感市共引进硕博人才320名。6月底,全市外出推介活动共达成实习实训意向1.6万余人;截至7月18日,全市已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6200余人,其中市直已接收2230余人。

  多些优惠吸引人才

  近年来,孝感市整合现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引导省内外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通过打造“1+3+7+N”孵化载体体系,逐步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科技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青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多层次搭建来孝大学生创新创业载体。

  他们还建立大学生留孝创业服务机制,通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入住创业孵化园区(基地)创业,给予厂租水电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一揽子支持政策。推进“1网1图3库”,即“互联网+创业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地图、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创业活动库的创业服务模式,服务大学生创业。

  孝感市对创业者在创业资金扶持上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团队)在孝转化科技成果、领办创办企业,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项目资金。高校毕业生(毕业3年内)在孝初次创业,符合政策规定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多些政策培养人才

  在孝感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实习生乔越正跟着护士学习献血方面的知识。乔越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的一名大二学生,6月28日开始,他来到孝感中心血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乔越说:“孝感是一座很不错的城市,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到这来实习。”

  今年6月,孝感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实施“我选湖北·立业孝感”计划大力促进大学生在孝就业创业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通过5年努力,将该市建成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的沃土,吸纳大学生在孝实习实训达到10万人,高校毕业生在孝就业创业达到10万人,建立覆盖各县(市、区)的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00家,全力打造“立业孝感”品牌。

  孝感市发挥推介专班作用,积极吸引大学生来孝实习实训。他们共组建109个推介专班,外出组织推介144场次,其中,市直16个推介专班走进24所高校,开展40场次推介活动。同时,他们还全力打造大学生来孝实习实训服务平台,在孝感市人才服务超市设立实习实训窗口,着力打造“一站式”的人才服务窗口;将原市城镇职工保险局办公楼,进行建设改造和添置生活设施,打造高校毕业生“拎包进住”的实习实训环境;与7所大酒店签订实训住宿协议,购买住宿服务作为补充。

  同时,来孝实习实训大学生可享受实习补贴。本科生与专科生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硕士研究生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博士研究生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0元,补贴期不超过3个月。

  多些关爱留住人才

  在吸引和培养人才之后,怎样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才是更重要的问题。孝感市通过关心关爱、加强培养、注重使用等举措,对引进的硕博人才委以重任,尽力留才、育才、用才。

  今年36岁的王艳树是内蒙古赤峰人,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他是2012年首批通过招硕引博来到孝感的人才之一。如今,王艳树已是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主任。他回忆说:“当时领导们很热情,根据我所学专业让我来到农业局,为孝感农产品安全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

  为让人才愿意留下来安心工作,孝感市落实好硕士、博士待遇,解决好住房问题,仅市直就已发放事业单位硕博人才岗位补贴135万元(硕士500元/月,博士1000元/月),帮助他们扎根孝感、成家立业。

  从2015年起,孝感市对所有硕博人才进行轮训,通过这些对引进人才开展的传帮带活动,帮助他们迅速熟悉情况,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加强管理和引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看待他人,正确面对社会,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经过连续几年的人才引进,市直一些单位已形成了一定的人才集聚群体效应。各地各单位对引进的硕博人才委以重任,在工作中大胆使用。孝感市农业局引进博士王艳树后,全力支持他开展工作,为其配好技术助手,其所承担的研究项目优先申报重点产业创新团队,重点推荐其参与湖北省青年英才评选,他所在的孝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成功申报为农业部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