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工作动态

“我选湖北”系列报道:四万株山茶花有了电子家谱

发布时间:2017-08-31 10:51: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会君 实习生 周佳玲 通讯员 廖恒昌

  爬上一段小山坡,21岁的毛璐俯身下去,蹲在一株茶树边,拎起挂在树上的二维码小木牌,举起手机嘀一声扫了下。手机弹出一个页面,毛璐拍了一张茶树远景照,又拍下几张局部细节照,拇指翻飞,不到一分钟,她说“搞定了”,转身去寻找下一棵茶树。“我们在为茶花建电子档案。”8月16日,毛璐边工作边解释她手头的事情。她是麻城市龙池桥街道办事处虎形地村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大三学生。

  暑假回家,村干部上门通知,全省开展“我选湖北”工作,市人社局挑选了一批实习实训岗位,欢迎报名。毛璐选择了离家近的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天为茶花建“家谱”。

  她每天6点起床,7点到茶花大观园工作。和她一批实习的共22名学生,全是麻城籍放假在家的大学生。

  为申报国际杰出茶花园,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需要为4万株茶花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每株茶花在哪里、外形外观如何、生长情况怎样,都一一录入“活植物管理信息平台”。这是中科院开发的植物管理大数据平台,游客可用手机扫描茶树上的二维码,了解茶树信息,管理者也能实现对茶花园的智慧管理。“我每天可采集五六十棵茶树信息。”毛璐说,虽然很辛苦,但对自己是一种磨砺。“我希望能发挥所长,为申报做一些翻译工作。”22岁的姜瑶是河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即将去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此番实习,她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势头和对人才的渴望,为家乡建功立业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学子们挥汗如雨,时而高歌一曲。被这种热情感染,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周登辟喜欢凑过来跟大家聊天。“太需要他们了!”周登辟坦言,信息录入工作量大,实习学生帮了大忙!

  此前不久,27名华中农大的学生也在这个岗位实习实训。市人社局只安排他们提交4篇实习实训报告,结果离开时,他们留下了10篇。不仅完成了7000多棵茶树的信息录入,还深入思考茶花园的发展规划。“很多意见建议很有价值。”麻城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詹天义已将报告整理成册。

  记者手记

  年轻人,我拿什么吸引你

  □ 陈会君

  走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时代,“人才之贵”愈发凸显。“抢人大战”中,县级市如何突围?

  人才去不去,取决于有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今年4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服务革命老区活动来到麻城,20所高校教授与该市20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以此为依托,麻城市将这20家技术含量高、对人才需求大的企业发展成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用订单式实习、课题式实习和就业式实习三种模式,麻城今年共吸纳实习实训大学生1316人。

  人才留不留,是产业实力和体制机制的较量。该市的葛洲坝兴业有限公司参与“我选湖北”高校推介会,共吸引25名大学生实习实训,通过双向选择,已有22人签订劳动合同,留下比率达88%。麻城已着手制定“麻城人回归创业计划”,力争通过制度性安排,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

  武汉这样的大城市,需要年轻人;麻城这样的县级市,同样需要年轻人。

  搭建事业平台、夯实产业基础、灵活体制机制,县级市也可以留住更多的年轻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