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细长尖钉扎脚不自知 六旬糖尿病爹爹险截肢

发布时间:2019-04-11 17:5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贝兰 李黎)一根细长、尖尖的钉子扎进肉里,一般人一定会马上发现,甚至会疼得叫起来,然而60岁的糖尿病患者裴爹爹却没有如此敏锐的感觉,脚趾扎破多日都不自知。
  60岁的裴爹爹因照顾在省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婆婆,每天来回往返于医院和住所。前不久,裴爹爹在病房里抱怨说:"唉,这年纪大了,跑两天这体力跟不上了,脚疼得厉害。"管房医生听到,热心地为爹爹进行了询问和查体,发现在爹爹的右足第二足趾上有一个破溃,裴爹爹感到很疑惑,"这就奇怪了,我的脚都是好好的呀,怎么破了个洞?也没碰到哪里、撞到哪里,这就有点蹊跷了咧?!"医生看到伤口跟平常的磨损或是皮肤病导致的破溃不太一样,便仔细询问情况,可爹爹却说没什么异常。医生便拿起爹爹的鞋子在里面摸了一下,这一摸可把他吓了一跳,爹爹的皮鞋竟然扎进了一颗钉子!
  "这就奇怪了,天天穿着扎到钉子的鞋,为什么就没有很大的疼痛反应呢?!"该科主任胡菊萍耐心的解释到,由于爹爹患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又有严重的并发症,导致他的皮肤感觉异常,加之平时对自己足部的情况观察不够,所以一直都没有发现。幸好这次发现得及时,经过伤口清创换药,抗感染消炎及控制血糖等治疗,裴爹爹的伤口逐渐恢复了。"如果这次不是得到及时有效诊治,也许后果就是截肢,想想就后怕。"爹爹感叹道。
  胡主任介绍,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及神经病变,使足部的血供不足,感觉减弱。对疼痛、高温等刺激的敏感性减低,缺乏有效的自我保护。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较正常人更易受到伤害。另一方面,足部感染后,自身抗感染及组织修复能力差,所以糖尿病病人创口发展极快,经常在几天内发展到全足的溃烂。
  她强调,糖尿病足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并非不可"防治",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严重的糖尿病足感染发生之前,患者常早已出现下肢缺血或神经病变症状,如:下肢发凉,感觉异常,肌肉萎缩,皮肤干燥、易皲裂等。如能早期察觉,并给予正确的日常护理,可有效预防糖尿病足并发症的发生。
  她提醒,要定期检查足部有无鸡眼,胼胝、足癣、擦伤、水泡等。许多糖尿病足的出现可能就是由小小的伤口引起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有破损处或皮肤病等就需引起警觉,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