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最美司法鉴定人”候选人马安德:让死者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17-11-01 11:32:16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 彭志强 汤云佩)2005年,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正式成立,创始人之一马安德在这个“战场”奋斗,也体会着司法鉴定给他带来的酸甜苦辣。

记者见到马安德时,他正在与人交流,眉头紧锁,神情严肃。军训结束不久,青春的少男少女进入大学校园,开启全新生活。然而,对广州的李某(化名)一家却是噩耗:结束军训的女儿一直不舒服,肚子疼,突然昏迷,紧急送往医院之后,不治身亡。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进行可能中毒成分的检测,她的毛发、喝过的水、用过的化妆品、甚至脏器等都需要进行检测。”马安德说道。

送到鉴定中心的样品正在进行有条不紊的转交,这些样品需要整理、登记、编号。司法鉴定中心需要尽快进行检测鉴定并出具报告,确认之后,对查明案件真相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是鉴定人马安德的工作常态,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毒物、微量物证司法鉴定的负责人,他时刻处于工作状态,一个电话,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是赶到事发地?还是继续留在鉴定中心的工作室?

专业:

让死者开口“说话”

2014年,高要市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两尸三命。初次鉴定结果显示,驾驶员张某(化名)被认定为酒后驾驶。

然而死者家属坚信死者从不喝酒,不接受当地的检测结果,并有诸多疑问,提出要到一家异地、高水平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重新鉴定。为消除死者亲属疑虑,办案警方陪同死者亲属多人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重新鉴定。

马安德立即组织高资质鉴定人员进行讨论并重新鉴定,检测结果仍然是酒驾。死者亲属得知重新鉴定结果后,非常失望也非常激动,并对死者血液产生怀疑。

对于死者亲属的疑问,警方也感到很无奈和委屈,事件调查进入到僵持阶段。

马安德想起之前移交案件时,曾和死者舅舅有过短暂交谈。张某吃醪糟,都会出现酒精过敏现象,那么他还会喝酒吗?带着这样的疑问,马安德开始对事件的整个过程和死者的生活情况进一步详细询问了解。

最终,在时间点上发现突破口,让死者开口“说话”。

事故发生在5月22日15时许,当时天气很热,由于多种因素,尸体暴露在外4个多小时后才送往殡仪馆。根据这些情况,马安德对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认真分析,据以往积累的经验和查阅大量文献,推测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外部暴露时间太长以及胸部挤压,导致尸体腐败和污染而产生酒精。

循着这条思路,马安德带领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建立检测方法,并分别对血液中的乙醇、正丙醇、酒精代谢物进行检测。并根据GA/T 842-2009,附录B,判断血液中检出的酒精为尸体腐败时产生,从而确定张某生前并未饮酒。

“为完成鉴定我们花费了数千元购买了酒精代谢物标准品,经济上肯定是入不敷出,而且该鉴定设备要求高、过程相当复杂。但这件事能够为逝者正名,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为科学、客观的司法鉴定树立榜样,这就足够了。”马安德告诉记者。

专注:

主持鉴定2万多件无差错

2011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刑法施行,其中“危险驾驶”入罪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明显加大了对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醉驾入刑后,交警部门治理醉酒驾驶碰到的问题是办案时效性,以及鉴定结果作为证据的客观公正性。

为配合治理工作,马安德积极与交警部门协商,成立了酒精检测鉴定小组,针对鉴定的特殊性制定了鉴定规范,建立了24小时无缝值班制度,做到血液样本随送随检,40分钟报告结果的工作模式。这是马安德的创新。

“越快出报告,就能避开很多不必要的干扰。等醉酒的人醒了,想找关系已经来不及,该处罚处罚,该拘留拘留,事情都已经搞定了。”马安德笑着说道。

周枝凤和马安德共事十多年,谈起熟悉的领导也很感慨:“他这个人其实非常轴,对鉴定结果的要求非常高,每一份报告都要又快又精确。”

酒精检测鉴定小组成立以来,马安德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坚持核查每一份醉驾鉴定报告,积极配合了交警部门的执法工作,多年来从未出现差错,受到交警部门普遍赞扬。特别是在黄埔大道的两次恶性醉驾事件中,及时快速的鉴定报告以及在有关媒体对酒驾检测的科学知识普及方面,为交警部门及时处理事件、平息舆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每一份报告我都会认真检查,报告上面都有我的签名。要确保每一份鉴定报告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同时这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要培养年轻同志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马安德多次参加司法部司鉴所等组织的技术培训和研讨会,并参与授课;扶持省内外社会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为各地鉴定机构的实验室建设提供帮助、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主持鉴定案件2万多件,其中疑难、敏感案件近百件,均未出现差错和投诉,这取决于其一直以来一丝不苟、专心致志的工作态度。

“专制”:

“不是”一个好领导

“马安德属于技术性人才,特别的实在,专业上兢兢业业,严谨求实,生活上是一个特别随和的人,很好相处。为人特别大气,有任何奖项、荣誉,他一定会把机会让给手下人。”王慧君告诉记者。

王慧君是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也是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用她的话说,马安德与她是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可以说他不是一个好领导,当然这句话要打引号,因为他根本就没把自己当领导,加班很多,经常一个电话就被叫出去了。”

记者也见识到马安德对大小事情的亲力亲为,包括普通的案件接待。接受采访时,马安德几次接到电话后出去接待送检,过一会回来时说“抱歉,刚刚又接到一个案子”。

在酒精检测鉴定小组成立之后,凌晨接到电话是常有的事,因为马安德教授家住在鉴定中心不远,很多时候他都主动承担下来。

一次,连续三晚有紧急鉴定任务,白天又忙于鉴定中心认证认可的相关事项,连轴转了几天,对于年近六旬的马安德来说,身体负荷实在过大。凌晨时刻出任务时,他因疲劳过度一个人蹲在了路旁,许久才缓过神能站起来。

马安德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手下的年轻人,有需要谈恋爱的、有该生孩子带孩子的,有家庭责任比较重的,而我家庭负担不大,儿子已大学毕业,工作上我做更多的事是必要的。

更多的更累的更繁琐的工作自己做,而每有评先评优评奖,首先想到的是别人。这是马安德给同事们的印象,他就是这么“专制”。

作为鉴定中心负责人,在人才培养方面,马安德注重氛围和风气,以“传、帮、带”方式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年轻人。其所在中心获得过司法部颁发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最近,马安德入选了司法部办公厅(新闻办)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最美法律服务人候选人。

多年的司法鉴定工作让马安德身患颈椎、腰椎突出等职业病,出于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心,他多年带病坚持工作,毫无怨言。这是一种敬业奉献和忘我精神。

“改变坐姿或站姿的时候很痛!哈哈,这个是我们的通病,没事!”记者关心他的身体时,他就这么一笑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