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最美司法鉴定人”候选人徐代化: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发布时间:2017-11-15 16:38:2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苏若倩)“1993年以前,我一直在体制内做法医工作。可是,我渴望自己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做出更多贡献,成立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能让我所受到的限制更少一些。”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以下简称“南天所”)创始人徐代化向记者道出自己成为司法鉴定人的初衷。

记者看到徐代化时,他穿着简单的蓝色衬衫西裤,与其他员工并无区别,笑容亲切而温和。只有在参观所里先进的设备仪器时,他的脸上才会露出藏不住的自豪与满足。与南天所一样,他的才华隐藏在朴素的外表中,只有真正了解这一行业的人,才知道徐代化与他的南天所为行业做出了多大贡献。

南方网“法治广东行”专栏记者走进南天所探访,解开了徐代化成其为司法行政系统“最美司法鉴定人”候选人的“奥妙”所在。

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鉴定之路亦是创新之路

徐代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人感到唏嘘的案例。

姐妹俩共同出资在河北购地,妹妹在姐姐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转让给了他人,因此反目成仇,诉讼中,妹妹向法庭出示了已转让的协议书,而姐姐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经过鉴定,这份协议书不是2001年形成的,而是妹妹利用一张留有姐姐签名的空白纸伪造的。法庭上,妹妹也承认了捏造的事实。

伪造遗书、变造股权转让协议,添加“担保人”,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在电视剧才有的情节,可是南天所一年可能需要处理七八十件这样的疑难案件。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我只希望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徐代化目光坚定地说道。

二十余年的鉴定生涯中,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文件制成时间鉴定”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对于这项内容的研究已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一直到1996年,国内才开始有小突破。然而以化学方法来鉴定笔迹,工艺复杂,对原文件会有损坏,直到南天所“利用计算机检验文件制成时间”项目出现前,文件制成时间鉴定的研究可以说是停滞不前的。

“化学方法不行的话,能不能换个思路,用物理的方式去检验,让计算机‘算’出制成时间呢?”2005年8月,这个想法在徐代化的脑海一闪而过,他便开始与所里的工作人员一起研究。直至2009年,经过大量数据测试,这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利用计算机检验文件制成时间”专利最终完成,并帮助徐代化解决今后无数难题。

为更好地完成文鉴工作,南天所购买了包括科研级显微分光光度计、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文件检测设备VSC800等在内的大量相关仪器。

从2008年开始,徐代化便着手搜集样本,包括不同种类的打印机、书写工具、印油印章等等,还配备环境模拟设备,满足不同环境下存放的检材的比对需求。如今,样本采集工作已经成为本所墨迹数据中心常规工作,每天都有专员制作打印、书写、印文等文件样本,加上不断搜集各类如机票等散落样本。这座独一无二的墨迹样本数据库,正是在十年间一点一滴间积累下来的。

江西九江轮船撞桥案

2014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送来了一份委托书,需要对《船舶管理协议》上印刷文字及“林桂X”“杨X”签名的形成时间进行鉴定。该案事关2007年江西九江轮船撞桥案,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徐代化高度重视,组织经验丰富的文检专家展开鉴定工作。经色阶法对《船舶管理协议》上印刷文字及“林桂X”“杨X”签名的形成时间进行鉴定,得出检测数据,给出鉴定意见。该鉴定意见获得省高院的充分认可并采信,还原了客观事实,有利于案件的公正判决,维护了法治秩序。

阳江2000万元承诺书伪造案件,全国各地四次鉴定均无果,最终由南天所成功解决;沈阳蓝黑墨水病历伪造案、汕头征地受贿案等等……徐代化处理的案件之中,伪造文书的手法层出不穷,最终仍逃不出真相的手心。

成功永远都不会偶然发生。在南天所中,到处都能看到徐代化所提出的十六字理念——“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在南天所擅长的文字鉴定和交通工具痕迹鉴定上,他们做到了“率先提出,一直领先”;而在鉴定的其他领域,包括亲子鉴定、法医毒物、微量物证等,徐代化持续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力求推陈出新。正是这种不求维稳,但求突破的精神,让徐代化与他的团队不断进步。

徐代化与李昌钰博士交谈。

将技术推向世界 在美与李昌钰交流经验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徐代化会展现出了属于学者的“野心”。“利用计算机检验文件制成时间”是一项突破性的专利,他渴望令这项技术被世界知晓,渴望与国外学者共同交流。

2016年2月,徐代化一行远赴美国纽黑文大学,与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进行访问交流,南天所在文件形成时间鉴定领域中的技术突破得到李昌钰博士高度关注和认可,他认为该方法为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崭新思路,对刑事科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表示对南天所该研究项目的支持,李昌钰博士给南天所送来了一份厚礼——其多年来收集和珍藏的世界范围内270余种书写材料样本,极大地丰富了墨迹数据库。

廉洁问题零投诉 他为自己与员工设下“高压线”

“行业内其他人都说我太严格了,应该给犯错的人一次机会。”聊起这个的时候,徐代化一直带着笑容的表情变得严肃,“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司法鉴定人,受贿一次就等于触犯了行业的‘高压线’,这是不可饶恕的,哪怕只是一包阳江豆豉!”

在行业内如此盛名之下,各方面的诱惑会集中而来,而南天所却保持着15年来廉洁问题零投诉。至今为止,没有收取任何一方任何贿赂。

徐代化每年与员工共同签署“廉洁自律管理公约”。

徐代化严格要求着他的团队,犯错一次,立即开除,其行为便会通告整个行业,以使其不得再进入司法鉴定这一领域;新年第一天,徐代化会带领全所百余名鉴定人共同签署“廉洁自律管理公约”,约束南天司法鉴定人遵纪守法,严格遵照保密法规,杜绝徇私舞弊,不得收取委托方及当事人任何馈赠。

“我们做出来的结果,很难做到各方都满意,但是司法鉴定人绝对不会向金钱和权力低头。”徐代化对记者说道。

践行社会责任 为公益项目贡献力量

在行业内,徐代化已经取得了成功,而他在维护司法公正这条道路上仍在做出各个方向的努力。南天所在韶关、江门和河源均设置分所,以支援贫困地区的司法工作;2014年8月,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组织了赴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沙陂村开展扶贫、慈善捐赠活动。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徐代化携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参加了“阳山公益行”;2015年11月南天所向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对中国法律援助事业的支持。

采访结束时,徐代化给记者看了一幅照片:在西藏连绵的山脉之上,云层组成了一幅清晰而又慈祥的长者面容,面带笑容地看着拍摄的徐代化。

“我一直把这幅照片放在办公室旁,感觉他在保佑着我,鉴定这一路,虽是艰难,却无险阻”徐代化笑着说,“当然了,这也时刻督促着我,咱们这份职业,人在做,天在看。”

他渴望突破,也渴望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人既不是对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负责,也不是对委托人、当事人负责,更不是为权力、利益、关系、金钱服务。而是对法律负责、对科学负责、对其执业行为负责,说到底,是要对案件事实负责,不造假,不夸张。

南天所正是诞生在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之中,它承载着徐代化的理念和意志,为做一个客观事实还原者一直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