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集“众”智慧 助推海南建设“游艇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7-11-30 15:43:31来源:南海网

2017海南游艇特色小镇建设论坛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雅居乐清水湾启幕。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陵水11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丽萍 实习生赖秋丹)11月25日,2017海南游艇特色小镇建设论坛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雅居乐清水湾启幕,来自学术界、国际航海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游艇产业与游艇特色小镇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为海南建设“游艇特色小镇”探索更多创新思维和发展模式。

本次论坛将围绕“游艇产业与游艇特色小镇发展”等议题,从滨海旅游、海岛开发、城市规划、游艇配套、产业互动等方面多角度展开交流探讨,以会议策、以会会友,构建了一个思维交流碰撞平台,为“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累积源动力。

这是一场“智慧的盛宴”,上台发言者讲的是干货、传的是真经;台下听众收获了精华、吸取了经验。

来自学术界、国际航海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游艇产业与游艇特色小镇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副主任刘小涛在致辞中为企业家们提神振气。他表示,“依托海南现有的游艇、码头及岸线等资源,按照“精准定位、主题相似、体验不同”的原则,到2020年,建成5个左右的游艇特色小镇,形成一套基于海南特色的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经验,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把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先行试验区。”

目前,海南已经建成游艇码头14个,泊位1800多个,还有1900个泊位在建;海南游艇俱乐部已有近40家,跟游艇相关的企业也达500多家。这样的良好基础,为海南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做了很好的铺垫。

对于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原则,刘小涛认为,一是科学规划布局,二是明确产业定位,三要完善功能配套,四是创新运营方式。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发挥智库、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将游艇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新型的众创平台。

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副主任刘小涛致辞。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杨俊峰在致辞中表示,游艇旅游作为新兴的一种时尚、新颖的现代旅游形式,深受高端消费者喜爱,它涵盖了体育运动、航海、休闲娱乐、社会交际等新型的旅游模式,不仅是未来海湾休闲旅游开发的重点项目,更是海洋旅游文化建设领域中重要组成部分。陵水将借这次论坛的东风,主动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成功经验,积极开启游艇产业加快发展新局面,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

应邀到场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处长、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长冯波说起“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和思路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其中关于“特色小镇”的定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中首先要坚持产业引导,而不是房地产商介入;第二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与公共事业部总监、企业服务部首席战略官张堃发言。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作为专为游艇特色小镇设置的论坛,自然少不了参与者的现身说法。雅居乐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引领大众享受玩艇的乐趣,清水湾游艇大力发展餐饮、商业、娱乐、演艺等休闲度假业态,形成多种滨海休闲度假业态聚集,最终形成游艇小镇完整的服务链。

论坛聚焦“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各方人士进诤言、献良策,展望海南游艇产业的发展趋势、探索海南游艇特色小镇的建设思路,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支持单位,清水湾游艇会、海南省邮轮游艇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