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闻联播

2017年贵州体育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8-01-03 14:54:42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通过广大网友投票,2018年1月2日,2017年贵州体育十大新闻评选正式揭晓。该榜单由贵州省体育记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当代贵州、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贵阳日报、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晚报等媒体及贵州大学体育学院、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贵州医科大学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共同评选。

在发布的榜单中可以看到,贵州代表团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勇夺6金5银7铜刷新历史记录的新闻取毫无悬念入选。贵州登山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贵州恒丰智诚“中超元年”排名第八等新闻也在发布的榜单中。点击查看新闻,有你关注的么?

贵州体操获男团冠军队员与教练袁洪星登台领奖

一、贵州代表团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勇夺6金5银7铜

2017年9月8日,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落下帷幕,贵州代表团以6金5银7铜和43个录取名次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历史。其中,皮划艇运动员李悦在一小时内获得皮划艇静水项目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和女子200米单人皮艇两枚金牌;贵州体操队获得男子团体决赛金牌,这是贵州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取得的含金量最高的一枚金牌,为贵州争了光,为家乡添了彩,展示了新时代贵州人的精气神。

皮划艇运动员李悦创纪录全运会上一日夺两金

省委、省政府贺信点赞我省运动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精湛的运动技艺、良好的道德风尚,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生动诠释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必将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

黄春燕、陈岩成功把带有“中国·贵州”字样的红旗带上珠穆朗玛峰峰顶留影

二、贵州登山运动员首次登顶珠峰

2017年5月22日6时,贵州登山运动员黄春燕、陈岩成功把带有“中国·贵州”字样的红旗高高插在珠穆朗玛峰峰顶。“山登绝顶我为峰”,这是贵州有史以来首次正式组队攀登世界最高峰,填补了贵州省高山探险运动空白。高海拔雪山攀登是挑战人类极限的一项勇者运动,黄春燕和陈岩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生动诠释了“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贵州体育精神,也充分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这是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的一个历史性节点,也是贵州体育事业不忘初心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贞丰县双乳峰三岔河生态体育公园

三、贵州获批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贵州体育围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打造“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山地特色体育资源,规划建设100个生态体育公园和体育旅游综合体、10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汽车露营基地等,不断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和示范区建设。

鉴于贵州体育工作实践,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在贵州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支持贵州在全国走一条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贵州示范新业态,依托贵州独特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山地旅游、户外运动等形式各异的体育旅游活动,拓展体育旅游发展空间;支持贵州先行先试,加强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措施,吸引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参与体育旅游发展,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支持贵州示范新体制机制,从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入手,构建一套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

8月18日,国家攀岩集训队(贵州)、国家滑板集训队(贵州)揭牌

四、国家攀岩、滑板集训队在贵州医科大学挂牌成立

2017年3月,为改革创新人才选拔和奥运备战机制,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启动跨界跨项选材和国家集训队试点工作。贵州省体育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率先启动了面向全国的攀岩、滑板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选拔优秀苗子,开展两个项目落户贵州的前期工作。

8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共同为国家攀岩集训队(贵州)、国家滑板集训队(贵州)揭牌,国家户外运动救援科研训练基地、贵州省户外运动教育基地也同时成立。

贵州首个足球学院在贵州师范大学成立

五、两所足球学院分别落户贵阳、遵义

经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教育厅、贵州师范大学共同努力,2017年12月2日,贵州首个足球学院在贵州师范大学成立。12月8日,北京体育大学、贵州省体育局、遵义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遵义共建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

少年足球

近年来,贵州坚持把振兴足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足球事业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以校园足球为依托、从娃娃抓起、社会广泛参与的发展格局。两所足球学院的建设是贵州下好先手棋,抢抓足球事业发展战略机遇、抢占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制高点的重要方式,也是体教结合、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2017年21个生态体育公园开工仪式现场.

六、生态体育公园、体育旅游综合体规划建设和体育扶贫成效显著

2017年,随着贵州首批15个生态体育公园和体育旅游综合体考核验收完成,第二批21个生态体育公园和体育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初步完成,贵州体育旅游掀开了新的篇章。

2017年8月16日,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培训会在贵州省贞丰县三岔河生态体育公园和体育旅游综合体举行。两年来,贵州省体育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脱贫攻坚,利用产业、赛事改革创新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表明贵州体育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省份的发展之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

观山湖生态体育公园向忆峰摄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体育产业类最高荣誉。近年来,黔西南州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目标,积极谋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黔西南州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兴义全域体育旅游休闲度假为基础,以贞丰汽车露营地、安龙山地户外极限运动基地为依托,强强联合,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实施,因时因势而动、乘势乘机而上,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天堂,体育旅游的胜地”,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贵州省黔西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兴义、安龙、贞丰)实现了我省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零”的突破。

2017年11月3日,贵阳市观山湖区与中央电视台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新恒基国际集团携手合作,确定在观山湖区建设运营西南地区首家中国体育冠军贵州培训拓展基地。作为一个集举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进行全民健身、组织国内外体育冠军和明星巡回培训、文化艺术类教育培训、贵州省优秀体育运动员培训举荐、体育文化公益性慈善互助于一体,并配套体验型休闲娱乐和体育时尚购物功能的大型综合体育项目基地。该基地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为10亿元,建成之后将为贵阳乃至贵州人民体育文化和健康生活再添亮点。

国家体育总局将织金县作为体育扶贫联系点,省体育局在安龙笃山、贞丰三岔河、普定秀水、关岭永宁、盘州乌蒙大草原进行了体育扶贫实践,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践行“北雪南展西扩”——水城县玉舍滑雪场

七、贵州冰雪运动实现“零”的突破

2017年1月18日,贵州省第一届滑雪运动会暨2017“世界雪日”国际儿童滑雪节暨亚太地区地质旅游系列活动和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在六盘水成功举办。近年来贵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新建冰雪场地,成效明显。目前六盘水已建成4块滑雪场,关岭、荔波各建成一个冰雪小镇,贵阳市、遵义市在建冰雪场地多个。首届滑雪节的举办是贵州积极践行“健康贵州”战略以及冰雪运动“北雪南展西扩”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贵州发展冰雪运动的一次有益探索。

贵州恒丰智诚足球队赛前留影

八、贵州恒丰智诚“中超元年”排名第八

2017年11月7日,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赛季交流总结会在贵阳举行。作为一支依托本土、旨在发展贵州足球、为中国足球事业做出贡献的贵州子弟兵,恒丰智诚俱乐部以12胜6平12负、射门数和关键传球次数位列中超第五、联赛积分第八名,为球队的“中超元年”交出了一份让贵州球迷满意的答卷。在“中超元年”的征程中,贵州恒丰智诚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战绩,也诠释了贵州人民后发赶超的精神。

贵州队在“谁是舞王”中国民间广场舞争霸赛总决赛上

九、贵州勇夺“谁是舞王”中国民间广场舞争霸赛冠军

近年来贵州群众体育风生水起,参与全民健身人群越来越大。2017年4月2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谁是舞王”中国民间广场舞争霸赛总决赛上,贵州队以一曲彝族歌舞《阿西里西》力压全场一举夺魁,获得了“中国广场舞舞王”的称号,他们表演的《阿西里西》成为全国广场舞的推广曲目。

代表贵州出战的赫章夜郎广场舞队自贵州赛区夺冠后,经历了贵阳、楚雄、南京、大庆分站赛苦战,最后挺进北京,登上中国广场舞之巅,用一曲曲浓郁的民族风情征服了裁判组,倾倒了全国观众,体现了苗岭儿女高超的舞蹈技艺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我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成果。

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凯里雷山站 滕东锋 摄

十、首个自主IP“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成功举办、全球“绿鞋行动”从荔波、盘州、万山出发

“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是贵州省体育局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号召,将贵州打造成山地民族特色体育大省强省,加强体育与旅游、文化结合于2017年创办的首个省级自主IP赛事。2017年的联赛历经福泉、安顺、凯里雷山、赤水、玉屏大龙五站的精彩角逐,共吸引了全国各地5000多名优秀车手前来领略贵州原生态青山绿水,深度体验贵州民族风情,20多万群众到现场观看赛事,带动几十万群众关注赛事。联赛以浓郁的民俗民风为鲜明特色,融合了贵州各地的山水自然与人文特色,已然成为集旅游推介、体育竞技及全民健身三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体育盛事。

5月19日,在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2017全球“绿鞋行动”首站启动仪式在荔波县小七孔举行

2017年5月19日,全球“绿鞋行动”在贵州荔波启动。“绿鞋行动”由贵州省体育局和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倡导发起并主办,作为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主席省,贵州率先承办了2017年国内的荔波、盘州、万山三站活动,参与人次上百万。近年来,贵州把生态和体育结合,推动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山地户外运动资源,用开放的视野,探索生态文明、生态健康、生态产业的路径,联合清华大学,江西、福建、宁夏、青海、西藏、新疆、重庆、黑龙江、广西十省区市,成立生态体育建设暨山地户外运动联盟,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率先在全国成立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体育发展“探路”,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及社会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