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圈一带”总体战略 |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 统筹城乡发展 |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 全开放重塑发展格局 | 科教兴鄂


引语:走过波澜壮阔的“十一五”,“湖北号”列车,满速驶入“十二五”的新旅程。 凝聚了6000多万荆楚儿女激情、梦想和智慧的《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高屋建瓴绘就了未来五年新蓝图,成为这艘大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的行动纲领。

 

湖北把跨越式发展写在“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

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全文)

湖北“十二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跨越式发展战略机遇期
  湖北正处于积蓄能量的释放期、爬坡过坎的发力期和潜在优势的转化期。国际国内的发展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机遇的叠加,将进一步凸显湖北的综合优势。
  ◆新型工业化加速发展期
  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将成为推动湖北快速协调发展的主导力量。
  ◆城镇化加速推进期
  加速推进城镇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扩大内需的着力点。湖北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发展空间较大,具有加速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力。
  ◆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升级期
  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锲而不舍地推进先进制造业,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富有特色地发展现代农业,成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期
  在努力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加完善的社会管理、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将是政府的重要任务。
  ◆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期
  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行综合配套改革,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深层次矛盾,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十二五”湖北发展正视挑战沉着应对
湖北“十二五”规划开启跨越征程


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
    《规划》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和保护环境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湖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
    《规划》提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就是通过降低一定的发展速度,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湖北城镇化率达到52%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将是未来5年的政府工作重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通过扩大就业增加劳动收入,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湖北实施“两圈一带”战略走笔:长风破浪会有时
    湖北“两圈一带”总体战略正式形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空间上的全覆盖,形成了一个较长时期内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蓝图。展望间,“两圈一带”战略实施泽被荆楚的胜景,目不暇接,她带给6000多万荆楚人民的,必将是“明天更美好”!
“两圈一带”构建湖北新支点
    如今,全省17个市州(区)的经济发展蓝图,全部纳入其中,标志着区域发展战略覆盖到全省,湖北省发展进入区域协调共进的新阶段。以武汉为龙头、长江经济带为主轴、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两轮的“一带两圈、双轮驱动”区域发展新格局。
承东启西湖北彰显区位优势 带动中部崛起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区域发展规划……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
湖北迈向“九州通衢”
    5年间,一张气势恢宏、五彩纷呈的交通大网,在荆楚大地加速编织。担当构建中部支点重任的湖北,交通建设先行,枢纽地位凸显,传统的九省通衢正大步迈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九州通衢。
湖北调整经济结构 释放科技生产力
    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农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型湖北建设,释放科技生产力,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重要支撑。
朱晓光谈加快湖北黄金水道建设
    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总体格局来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湖北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湖北把开发黄金水水道作为振兴水运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是站在国家内河航运发展的全局当中考虑的。
新型城镇化让生活更美好
    《规划》着眼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和推进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描绘了“十二五”时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路径——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加速消除城乡之间的“二元墙”。
区域发展拒绝乱开发
    未来5年,将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全省形成重点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禁止开发区等四大主体功能区,哪些区域能开发,哪些区域不能开发,都有据可依。
湖北建设农村幸福新家园
    《规划》清晰勾勒了未来5年的荆楚新农村:加大强农、惠农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让公共服务阳光温暖湖北人民
    湖北“十二五”规划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被列为重要篇章,从就业到收入,从社保到住房,从医疗到教育,老百姓未来5年的生活蓝图被浓墨重彩地描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障性安居房建设、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十二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12个约束性指标中,一半以上与民生相关。
 
湖北力争打造全国软环境最优区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就是创造力,发展环境就是发展的生命线。《规划》特别提出,“十二五”时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软环境建设,重点建设好“五个环境”,真正把湖北打造成全国经济发展软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
湖北未来5年民营经济比重提高至55%
    《规划》特别提出,湖北要拓宽投资领域和范围,除明文禁止或限制类项目外,要敢于向民间投资开放。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公开透明,不得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附加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结构调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5%左右。
湖北“十二五”期间优先发展教育
    中部崛起,湖北振兴,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十二五”时期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推动湖北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将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激活文化创造力,增强文化竞争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文化强省,是“十二五”时期湖北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湖北文化精品频出
    眼下,一股求新思变的文化春潮正漫卷荆楚。一部部文化精品构成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传承与革新的“春之声”。湖北两会期间,6台剧目轮番展演,拉开了荆楚大地文艺新春的序幕。
    时序更迭,春江水又暖。聆听湖北文化体制改革的足音,似春天的鼓点,催人奋进。溯时探源,几年的稳步推进,取得令人欣喜的开局和阶段性成果。而今,湖北豪迈发出建设文化强省的强音,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面上推开,向纵深挺进。
 
    文化体制改革的列车向纵深开进,我省文化产业跨上腾飞之路,一大批文化企业,跃升到起跑线上,朝辽阔远方奔驰。文化产业焕发的无限活力,湖北已充分领略。回首去年,前两个季度,湖北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突破300多亿元,创历史新纪录。
 
    一位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的市民说:“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为咱老百姓提供了一个‘文化森林’空间,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湖北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均等化,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走进文化、享受文化。

Copyright ©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湖北日报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 - 2001-2006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