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创建动态

湖北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 3年改造265座厕所

发布时间:2018-04-11 08:13: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阳升)4月10日,省高管局组织召开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会,会议部署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并与服务区管理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省高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磊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主要任务。一是把握总目标。总目标有两项:一项是推进服务区厕所提档升级,2018—2020年,用3年时间完成265座厕所改造,包括新建44座5星级厕所,改扩建102座4星级厕所、119座3星级厕所,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另一项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监管,力争社会各界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的满意率达90%以上。二是明确服务区“厕所革命”当前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服务区星级厕所建设与评选,出台星级厕所鼓励措施和建立不达标厕所惩罚机制;迅速解决未按规定开通服务区问题;彻底整治武汉周边服务区厕所不达标问题。

自去年启动我省高速公路“厕所革命”工作以来,省高管局科学编制了《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规划》《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等级标准》和《湖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供了指导性强、可操作性高的标准规范体系,取得了基础性成果。张磊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确保推进服务区“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标准落实抓力度。要从标准引领着手,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根据标准要求,紧密结合各服务区实际,配套完善厕所管理实施办法和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标准落实到位。

二是厕所改造抓进度。每个厕所改造项目都要制订科学的设计方案和具体推进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进度计划、具体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各个环节任务如期完成。局工作专班和各单位负责人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努力在推进项目建设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环保建设、环保施工的理念,将环保标准与措施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三是服务监管抓创新。增加服务区“厕所革命”监管力量,每月对服务区厕所进行检查考核,做到暗访全覆盖。建立服务区厕所基础档案,设置厕所满意度评价设备,对服务区厕所开展星级考核,实行分级评定,动态管理。在路网综合管控平台上开发服务区服务质量监管APP,建立厕所监管模块。实行服务区厕所整改销号制,对厕所不达标的管理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项目、责任人、措施、目标、时限等要求,跟踪整改进度。对考核不达标或未按要求完成厕所改造和整改任务的,要采取约谈、通报、媒体公告、关停整改等方式,加强督办督导,确保推进到位。

四是推进工作抓责任。要以责任的落实带动工作落实,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逐一具体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对失职渎职要严格追究问责,确保每一项工作环环相扣、紧密对接。

五是营造氛围抓宣传。在荆楚网开设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专栏,大力宣传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先进典型和好做法。组织开展“荆楚行、湖北情”系列服务竞赛活动和“高速公路最满意厕所”评选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考评。在服务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司乘爱护厕所、文明如厕,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的高速公路厕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