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农业新闻列表

田畴披锦绣 沃野尽欢歌--安陆“喜庆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22 13:30:22来源:孝感日报
   原标题:田畴披锦绣 沃野尽欢歌--安陆“喜庆十九大庆祝建市30周年”系列报道(现代农业篇)

  孝感日报讯(特约记者杨鹏程)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安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足做大做强农业“接二连三”产业融合大文章,在生态循环农业、医药食品、观光农业等领域开拓出新的“供给面”,寻找新的增长点。

  生态循环农业:崛起绿色新增长极

  安陆市烟店镇董桥村,一口口当家塘内波光粼粼,一条条渠系两边铺设多孔砖、种有水草。安陆市农业源污染治理项目总投资2400万元,用生物净化方式截断田间沟渠水污染,辐射周边近万亩农田水稻实现生态化生产。

  作为全省首个县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安陆践行“大环保、大生态、大循环”理念,创新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转型升级。

  该市将畜禽业与种植业有机融合,通过农畜结合、入地利用的零排放模式,在优质稻、畜牧、林果、特色蔬菜四大特色产业烙上“生态循环”标签。以沼气新能源为主要环节,推广“猪—沼—果(菜、稻、鱼)”等绿色农业生产模式。全市累计建立40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德安府”香米、钱冲银杏、安源朴泥果蔬等50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

  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思路,在烟店、棠棣、辛榨、孛畈等乡镇积极探索“稻—鳖”、“稻—虾”、“稻—蟹”、“稻—鱼”等稻田综合养殖模式,让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联姻”,实现一田生多

  “金”,全市发展各类稻田综合种养2万余亩。

  全程机械化: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今年我家300亩中稻收入近30万元。”日前,安陆市棠棣镇务丰村83年生的高勇满心喜悦。

  高勇所在村湾年轻人都外出务工,高勇家便流转了周边的300亩农田种植水稻,先后投入30万元购买了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乘坐式插秧机,实现水稻种植耕田、插秧、收割全过程机械化操作。高勇住在城区,农闲时在外开货车跑运输,农忙时开着小车回家种田,一年下来水稻收入30多万元。

  未来的田谁来种?怎样种?“80后”高勇给出了答案。

  随着安陆“大农机”时代的到来,该市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加速盘活土地资源,助推农业产业化,催生大批“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数万农民变身现代农业产业工人,他们当中有许许多多像高勇一样“开着小车上班、驾着铁牛上岗”的80后农业产业工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有持证上岗的80、90后大型农机操作手200余人。

  目前,安陆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18个,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5万台套,农业机械总产值达4.1亿元,被列为国家级水稻机械化育插秧项目、省级水稻机械直播项目等示范推广项目市(县)。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其中机耕、机播、机收水平分别为84.75%、39.8%、81.64%。

  医药食品:打造200亿产业航母

  “稻谷加工包装成一袋袋大米,碎米发酵变成麦芽糖浆和果葡糖浆,稻壳用作燃料,稻灰直接肥田。”作为安陆成长起来的全省重点粮食加工企业,禾丰集团能将“一粒稻谷”吃干榨净,将“一粒米”产业文章做到30个亿。

  安陆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医药食品是该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医药食品产业集群被列入全省90个重点成长产业集群。

  该市依托特色资源优势,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医药食品配套企业,引导和鼓励医药食品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医药食品产业聚集。今年,福瑞龙医药、佳洁食品、汇鼎酒业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医药食品类项目签约落户安陆。

  实施“企业成长工程”,按照扶优、扶强和扶大的原则,努力培育一批20亿级、10亿级骨干龙头医药食品企业。该市医药食品产业集聚规模以上企业32家,神丹公司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蛋制品加工企业;“岑铭堂”有望登陆香港上市;禾丰集团走出国门在莫桑比克设立跨国公司。

  目前,医药食品产业成为安陆市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后劲最强的优势产业,医药食品产值今年有望突破200亿元,成为当地四大支柱产业中率先冲刺200亿产值大关的产业集群。

  观光农业:“玩”出县域经济新支点

  秋高气爽,位于安陆市赵棚镇伍欣甸园内,沉甸甸的猕猴桃压弯了藤条,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游客驾车前来采摘游玩。

  投资1.2亿元流转荒山岗地开发的伍欣甸园,经过7年时间建设成8000亩集高端经济观赏林、绿色无公害水果采摘、休闲垂钓于一体的大型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采摘园。园内栽种美国蓝莓70万株,面积达2600亩。今年5月16日,第一届中国·安陆蓝莓节暨南方蓝莓科技论坛在此举行,吸引了近20万游客进园采摘游玩。

  安陆坚持景区游、乡村游双轮驱动,体验游、观光游多点发力,先后引进了安源生态、盛世闻樱悠乐园、鑫民生态农业等一批生态农业项目,全市形成一年四季“有花赏、有果摘、可游玩”的全域格局。

  烟店碧山、王义贞钱冲、孛畈龙冲等旅游公路沿线,先后发展安源、立强、凌丰等生态采摘园百余个。在安陆,可以赏花赏景的“花园”有王义贞镇古银杏森林公园、李店镇盛世闻樱悠乐园、王义贞镇牡丹园、烟店镇红叶园、孛畈镇杜鹃园等。

  同时,做好“农业+旅游+文体”延伸融合文章。每年举办摄影大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帐篷节等文体赛事50余场,将各乡村农业观光景点连体打造成户外运动爱好者摄影交友、健康养生、猎奇探险的旅游度假胜地。依托各个农业观光点,该市发展各类农家乐400余家,全市年游客接待达17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