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最新报道

看,重大项目商机无限

发布时间:2018-11-23 09:12:54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017年华创会“一带一路”专场会现场

图为:2017年华创会开幕式上的参会嘉宾

图为:2017年华创会参会嘉宾在洽谈区进行交流

图为:2013年华创会海外华文媒体论坛现场

图为:2016年华创会海外代表现场推介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

华创会走过18年,一批批海外高精尖人才,一个个重大项目,在湖北落地,成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华创会通过广泛征集并精准对接人才、资金等方面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华创会突出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

议和湖北建设发展实际需要,注重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垒实我省内陆开放新

高地,开拓全球资本聚焦筑梦的热土。

海内外参会项目1093个——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2018年华创会共收集、整理海内外参会项目1093个,其中海外提交有效报名项目540个,海外项目主要集中在投资贸易、文化传媒、生物医药、IT光电子等四大类。

从“华创杯”创业大赛到面向海内外收集项目、专场活动,都全面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通过科学设计会议专场及有针对性洽谈,积极促进资金与项目、人才与用人单位、技术与需求企业精准对接。一大批项目在网络上及时发布更新,通过华创会对接洽谈,为促进国家及湖北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新产业方面,生物医学产业已成为21世纪一项主导技术和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属于世界范围内的新兴产业。而中国也将生物医药的开发研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列入发展规划,给予了极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本届华创会上,单细胞筛选和培养技术的全新一代高效单克隆抗体开发平台项目主要集中在与生物医学产业密切相关的单克隆抗体筛选和制备技术的开发上面,完全符合中国对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规划,符合世界科技发展的总体潮流。

在新动能方面,本届华创会上,无需充电的液流电池电动车项目,首次采用单一液体的液流电池系统,不仅减小了液流电池的体积和重量,而且减轻了电动车的自重,具有更高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及更易于市场化的特点,可填补中国在这一新领域的空白,提高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的国际竟争力,逐步将国内污染严重的内燃机车辆较快地、便捷地改造成污染零排放的新型电动车辆,为减少大气污染、避免雾霾的形成,以及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等作出贡献。

“华创杯”创业大赛——

好项目比一比,冠军奖励60万元

2018年3月,第五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在湖北武汉正式启动,本届“华创杯”冠军奖金60万元,并获得一系列创业孵化支持。

本次大赛两大主题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工业大数据应用”,分为初赛、复赛及决赛三个部分。决赛现场,通过项目现场路演及答辩方式决出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将分别获得6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金,总奖金120万元,并在2018年华创会开幕式上进行颁奖。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员王强说,去年他凭借“工业烟气氮氧化合物的微藻生物减排循环经济模式产业化”项目斩获三等奖,通过这次比赛,他充分认识到市场需求引导研发的重要性,借助资本的力量,已经将项目在光谷落地、转化为生产力。“华创杯”创业大赛作为依托于华创会的大型创新创业赛事活动,旨在提升华创会在招才引智方面的针对性和成效性。据统计,前四届“华创杯”大赛报名项目共计1300余个。其中,来自海外的项目约占总数的40%。

本届“华创杯”执行方负责人介绍,今年赛事除了提高奖金额度、主要从海外寻找热点领域创业项目外,还会在产品销售、融资对接、股权合作和宣传推广等方面为优秀项目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据统计,第五届“华创杯”共收到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效报名参赛项目550个。报名参赛项目中,互联网信息技术项目222个、先进制造类项目129个、IT光电子项目66个、生物医药类项目57个、新能源及新材料项目29个、其他类项目47个。

121个签约项目36个过亿元——

重点引进人才技术类项目

据统计,2018年华创会共收集签约项目121个。签约项目中,投资额过十亿元项目13个,投资额过亿元项目23个(不含过十亿元项目),投资额过千万元项目9个(不含过亿元项目),投资总额累计667.669亿元。引进人才和技术类项目73个(含过千万元项目7个)。

11月22日,集中签约的30个重点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产学研结合和人才引进成果,也有涉及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园区建设的投资项目。还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会后将进一步洽谈。

部分重点项目一览表

①松滋长鹿旅游度假区项目

项目总投资金额300亿元

该项目第一期主要建设小南海湖底楚国城、海底世界、酒店、商业、康养、旅游休闲设施;第二期主要建设旅游休闲设施、酒店、商业、康养、人才荣归项目;第三期完成项目余下投资和配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年税收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口1万人。

②武汉市江夏区未来家园农村三产融合产业园

项目总投资金额30亿元

该项目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政府主导、企业化实体运作,搭建农业双创六大平台:农业发展科学技术研发平台,全方位的双创、生产、产品孵化服务平台,农业管理、农业科技研发、农业种植操作等不同层面的人才培训平台,农业生产发展要素配套平台,打造富含个性的爱农、务农、享农的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平台,农业发展国际博览平台。通过政策集成、资源集聚和服务集中,促进区域三乡工程的有效实施,加快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③中加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区

项目总投资金额 100亿元

该项目将在长江新城建设“一园一港三镇”即中加国际教育园、中加国际食品冷链港、中加国际科创小镇、加拿大国际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和中加国际金融小镇。通过项目合作,引进加拿大及国际发达国家的资本、高端人才、科技技术、教育、金融等方面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武汉长江新城,提升武汉长江新城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④光谷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心项目

项目总投资金额 20亿元

该项目总体目标是以光谷产业集群为首要服务对象,辐射其他产业,以识别核心知识产权利益,优化配置企业知识产权资源,降低知识产权交易成本,提高相关产业知识产权商业化效率为基本建设目标。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以市场化手段更加高效地配置创新资源,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产业集群。

⑤武汉天晴干细胞有限公司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金额 10亿元

该项目计划建设细胞生命产业园,细胞制造及器官克隆中心,规模化的高端细胞保健、治疗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孵化中心,华中地区细胞技术推广中心等。项目工程全部完成之后,将建设成国内组织与细胞制备最大、品类最齐全、技术最高端的生命银行。

⑥水象科技人工智能数据新零售平台

项目总投资金额 10亿元

该项目计划投放1500家大数据新零售店铺,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金融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以湖北新零售平台为核心,辐射全国。

⑦中国·京山乡村振兴综合体

项目总投资金额7.3亿元

该项目将大力发展一三产业融合,打造具有欧洲风情的乡村振兴综合体。主要建设高端休闲水疗SPA、亲子动物体验园(活物实体园和全息科技模拟园)、欧洲民宿、多国料理酒吧等,正式运营后实现年旅游人次100万以上;第二期及后期项目建设农业奥特莱斯商业街、养老康复医疗中心、牛仔汽车影院、自驾游汽车房车露营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