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红色物业

杨园街建设新村“红色物业”:我是党员我带头,自治物业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8-12-03 23:05:43来源:杨园街道办事处

  杨园街建设东区小区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的一个老小区,约有500户1200余人,党员38人。该院落住户以铁四院退休高级知识分子为主,因此被周边居民俗称为高知楼。由于楼道间距近,地面空间少等客观原因,停车难成为困绕这个小区的头等难题。在帮助小区居民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建设新村社区党委以居民客观难题为导入点,着力提高居民自治意识,大力开展院落自治 “红色物业”工作,走出了一条“我是党员我带头,自治物业得人心”的创新发展之路。

  自2017年以来,小区多次发生因停车问题引起的争吵纠纷,多位居民还在自家门前安上了地锁。居民间的矛盾由小区网格党支部反映到了社区党委。社区党委书记第一时间来到院子里,把党支部书记和骨干党员、门栋长者都召集起来,她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小区是大家的小区,不是哪一个人说怎么搞就怎么搞的,大家都说说怎么管。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实行小区自治。但由谁牵头却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很多居民都觉得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不需要参与。关键时刻小区党支部的党员们说了一句有份量的话,“我们是党员,我们来牵头”。

  一、摸底调查建立车辆台帐。在网格支部的带动下,由3名党员和1名骨干志愿者组成了自治小组,他们首先对小区内的车辆按照住户车辆、子女车辆、亲属车辆、临时停放车辆等各类情况,进行了分别登记,建立小区现有车辆台帐,并对所有车辆进行统一编号。

  二、畅通渠道自治管理。在摸清小区车辆情况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如何进行管理的问题了。为了充分体现小区自治的功能,自治小组首先组建了车辆管理微信群,大家有什么意见想法可以随时通过微信提出来。在经过与车主们进行多次协商后,最后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首先是清理僵尸车和乱堆杂物,重新规划停车位;其次是制定规章,登记在册符合要求的车辆统一发放停车证,无证车辆不得入内,亲属车辆进入小区需要在微信群内知会各车主。

  三、改造设施提高自治基础。在车辆正常进出小区后,有部分车主提出小区路面破损影响车辆正常行驶,还有车主反映车辆被擦伤以后未被监控到位。面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自治小组提出“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由社区申请“红色物业”专项资金修整小区道路,由社区党委和车主共同出资安装摄像头。2018年社区又利用惠民资金为小区增设了摄像头和攀爬刺,使小区硬件设施整体提高。

  四、启动“我是党员”——让爱车回家项目。为持续推进小区自治管理,搞好“红色物业”工作,社区党委在小区内实施了“我是党员”——让爱车回家项目,小区党员和志愿者每天排班巡查,对小区内的进出车辆进行管理,指挥车辆有序停放。

  自从小区实行自治管理以来,小区居民的争吵变少了,居民张阿姨对大家说,自从有了这个“红色物业”,我儿子的车子就能回家了。党员梅师傅说,“红色物业”的开展,让建设新村这种老小区的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小区居民的认可是对社区党委工作的最大支持,是对“红色物业”工作的最大肯定,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红色物业”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