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

罗浩:你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强大

发布时间:2018-06-27 16:30:07来源:荆楚网

  在如风如浪的毕业大潮中,他稳步前行,以坚定的脚步踏出了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他是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的罗浩,曾获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荣获校创新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好成绩,没有捷径
  能够顺利保研,学习成绩固然排第一位,对于学习,罗浩从来没有松懈过。为了更好地掌握一门课,罗浩会连续一个星期早上六点起床背书,甚至在去教室的路上也会边走边背。“最后考试发现自己很多题目都会,考出来的分数挺不错,就觉得很满足。”
  在掌握好本专业学业的同时,罗浩选择了辅修武汉大学经济学专业双学位。常人眼里最舒适的周末是他最忙碌的日子。每个周末,他都需要早起赶公交车,好好吃上一顿街边冒着热气的早餐,欣赏一次武大校园里漫天的樱花都成了他漫漫辅修路上奢侈的事情。因为辅修,每个期末,罗浩不得不比别人花费更多精力准备辅修的四门考试。“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周,我经常学习到凌晨一两点,然后第二天早晨五点起床背书。如果你问我好成绩从何而来,我觉得没有捷径,只有靠努力。”罗浩笑道。
  总以为罗浩的大学生活平坦无阻,在紧凑的时间和繁重的学习任务下,罗浩还是产生了逃离放弃的想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的困难,庆幸的是,我坚持了下去!”在不断的自我质疑和自我砥砺中,罗浩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享受比赛过程,也要注重结果
  大学四年,罗浩在课闲之余积极参加比赛,第十一届国际环保漫画·插画大赛让他记忆犹新。作为团队里的核心,罗浩提供创意,也负责协调整个团队的工作。罗浩表示,团队比赛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队友的选择,不要仅仅局限在室友和同学,有时候走出学院寻找队友,优势互补可以激发整个团队更多的潜能。
  被问及一个好的比赛团队有哪些元素,罗浩认为责任感、凝聚力、荣誉感和技能都不可或缺。“尽量不要和特别要好的朋友一起比赛,熟悉感和依赖性会弱化责任感。团队要有凝聚力,遇到困难学会沟通。选择专业、学院多样化的同学搭档,用各自掌握的专业知识各司其职。荣誉感就是要树立团队唯一的目标并拼尽全力去达到这个目标。” 简短的四句话,罗浩道出了自己在比赛上的所有经验。
  都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罗浩心里,真正的比赛,既要享受比赛过程,也要注重比赛结果,既然用心付出过,也要得到相应的回报。
  做自觉的时间管理者
  大学不仅是简单的获取知识,还需要掌握能够适应社会的生活技能。专业和辅修、社团和比赛、娱乐和工作,罗浩把一天中的24小时安排得十分完整,不留缝隙。“要学会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做一个自觉的时间管理者。”罗浩认为,时间的管理是一种状态,如果把事情安排得妥当,就会忘了时间。和众多大一的学生一样,初入大学的罗浩也报名了许多社团,笛箫协会就是其中之一,“本想着用音乐陶冶一下情操,后来发现我实在吹不响,就毅然决然地退出了。”罗浩回忆道,“有舍才有得,发现自己做一件不值得或是不适合自己的事时应该立即停止,选择将时间用在其他有意义的事情上。”
  凭借一两本有关时间管理的书就想做好时间管理是远远不够的,罗浩用经验告诉我们,时间的管理是灵活的、人性化的。书本提供的是一种方法,但最终落实应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制定计划。“对时间管理最感性的解读便是在你感受不到时间的限制时,疯狂去追寻你想要的,最后实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你就成为了会管理好时间的人。”罗浩说道。
  大学四年,罗浩用丰厚的奖学金和丰富的竞赛、科研经历证明了自己的精彩。四年的时光里,他曾经骄傲过,也踏实地付出过,经历过挫败,也选择过放弃,幸运的是他找到了自己,也突破了自己。回首四年,罗浩用行动告诉更多还在追梦路上的人:“其实,你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强大!”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