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加强中国卒中中心建设 落实卒中分级诊疗推进会”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4 14:49: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贝兰)2019年3月14日,"加强中国卒中中心建设,落实卒中分级诊疗"推进会在汉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主办,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惠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张险峰处长出席会议。
朱惠民主任指出,开展卒中中心的建设工作不仅仅是对脑卒中治疗模式的改革,更重要的是对疾病综合性诊疗模式的探索,可以提高疗效,缩短病程,降低费用,医患和谐,以及降低疾病的死亡率,特别是在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推进脑卒中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就是逐步构建以高级卒中中心为骨干,联动卒中防治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协作单位的区域性脑卒中防治网络体系。逐步实现卒中救治属地化、标准化和网络化管理,让卒中患者最大程度获益。
王陇德院士介绍了我国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天津市环湖医院王金环教授介绍了以天津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何绍斌教授介绍了持续加强督导和培训,完善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经验;陈国华教授介绍了院领导在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朱良付教授介绍了以学科融合,推动卒中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的工作经验;刘文华教授介绍了以持续质控优化完善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建设的经验;徐冰教授作了全流程信息化建设与卒中中心管理经验分享;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戚璐教授分享了卒中健康管理师在卒中中心的岗位定位。
下午的会议由彭小祥教授和陈国华教授主持。朱良付教授对中国高级卒中中心评价标准进行了解读,刘汉兴教授介绍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卒中中心全流程管理,徐冰教授讲解了如何正确认识轻型缺血性卒中,马敏敏教授分享了血管内治疗患者的抗血小板用药策略,彭小祥教授分享了sICAS面面观。与会代表就授课内容进行了讲座与总结。
据了解,国家脑防委办公室今年将在全国分区域开展"加强中国卒中中心建设,落实卒中分级诊疗"推进会,旨在持续推进基地医院和卒中中心建设,探索解决卒中防治水平"不同质"问题。以国家卒中中心建设,落实"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来自湖北、湖南、河南等地区150位参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