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春节应酬饮酒停不下来 武汉80后喝吐了血

发布时间:2019-02-15 15:5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周宪、贝兰)“谢谢,这回真是受罪,以后再也不瞎喝了!”2月14日,在湖北省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叮嘱声中,33岁的李先生出院了。

  大年初三,李先生突然出现上腹部剧痛、呕血,家人赶紧将他送到省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刘之枫医师经过急诊内镜检查,发现他的症状是因胃溃疡、十二指肠球多发溃疡出血引起的。原来,李先生是位销售人员,从年底到春节应酬一个接一个,饮酒成了每天的“功课”。初二那天,亲戚朋友一起聚会,他又与多年未见的堂兄“感情深,一口闷”,两个人干掉了两瓶白酒。结果,过量的饮酒让他在过年期间吃了大苦头。

  据消化内科主任李蜀豫介绍,春节期间,该科接诊因饮酒造成消化道疾病的患者突增。酒精对胃肠的损伤非常大,它会导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还会对肝脏、大脑造成损害。节日里大家亲友相聚,每天面对美酒佳肴,难免控制不住,而大量饮酒、大吃大喝、熬夜玩乐等不良习惯都是胃肠的“大敌”,严重的还会因此引发胰腺炎,造成生命危险。而一些原有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也容易因这些因素的刺激,诱发消化道出血。

  她提醒,现在春节长假已过,市民朋友们要“管住嘴,迈开腿”,让在节日里进食过多油腻食物的胃肠尽快恢复正常,饮食注意清淡、规律,避免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减轻肠胃的负担,同时适量运动。如果平日里感觉胃部不适,应当尽早就医,明确病因后对症治疗,切勿盲目自行吃药治疗,耽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间。对于有条件的患者,建议在40岁以后每年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