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重点科室

疼痛少应用广 准妈妈不妨尝试无痛分娩

发布时间:2019-02-15 15:26:00来源:荆楚网
  本文内容由湖北省中山医院通讯员汪丽提供
  俗话说:儿奔生娘奔死,就是指生孩子时的疼痛。但现在理念更新改变,疼痛是伤害的刺激,特别是分娩疼痛,会对产妇增加产后抑郁症等不良影响。那有哪些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呢?
  椎管内无痛分娩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镇痛效果也比较理想。该技术的优点是安全、方便、药效持久、适合人群广、不用像手术那样程序繁琐,在产房分娩室即可进行。
  该方法可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长时间疼痛的拆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来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几乎所有的产妇都能使用,但同时应注意并发症和禁忌症,当实施无痛分娩后,若因病情需要转剖宫产的情况,90%产妇不需要另外更改麻醉方式,只要提高药物的剂量就可以,亦可满足剖宫产的条件。
  非药物镇痛分娩
  导乐仪,又称低频神经和肌肉刺激仪器,是一种非药物分娩镇痛适宜技术,是由专业医护人员以产妇为中心,根据产妇对疼痛的耐受程度及产程进展情况,使用非药物、无创伤的导乐仪为产妇进行镇痛。使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体力消耗降低,产程中进食进水,从而增强产力,有效缩短产程,缓解孕妇宫缩疼痛、改善恐惧心理。
  目前,省中山医院妇产科开展导乐仪分娩镇痛,同时联合助产士陪伴分娩。通过在本院亲身经历体验分娩的孕妈妈反馈,她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也能自我调节呼吸,当宫口开全时,积攒足够的体力完成分娩,迎来宝宝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