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反复室颤20余次 急性心梗患者"九死一生"

发布时间:2019-04-11 16:46: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贝兰 曾左宽 张丹)4月8日晚,湖北省中山医院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赛跑。一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术中反复室颤20余次,终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转危为安。
  突发状况,患者情况危急
  4月8日晚,55岁的杨师傅在家休息时突然感觉心前区和肩背部疼痛,并且大汗淋漓,头昏乏力,家属赶紧将他送到湖北省中山医院进行救治。
  "医生,医生,快来救命!"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省中山医院急诊科门口传来,"来,赶紧放抢救床上!"急诊科医护人员赶紧扶患者躺下,并为患者接上氧气和心电监护仪。"就刚才不久,他突然就胸口痛得厉害,全身是汗……"患者家属着急地说道。这时,心电监护提示:77/64mmHg、心率46次/分。
  就在检查时,患者突发神志不清,并伴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心电图提示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并伴严重并发症心律失常,给予升压、提升心率等抢救措施后,患者神志转清,血压升至87/70mmHg。但是患者情况依然危急,必须马上手术!
  通力合作,上演一场生命赛跑!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就此拉开,急性心梗院前急救最重要的就是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和院前检查、处理、转运所需的时间,每分钟都是弥足珍贵的。经家属同意,患者直接被送入导管室,在临时心脏起搏器的保护下,心血管内科的介入团队为患者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术中,患者反复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经除颤二十多次,直到血管开通才稳定下来。
  省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李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从心电图分析,患者发生右冠状动脉闭塞可能性大,右冠状动脉闭塞导致的心肌梗死并发症室颤、休克等都会直接致命,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请来了麻醉科,并且使用临时起搏器为手术保驾护航,如果没有各个科室的通力合作,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医生涂焰明说:"术中患者反复发室颤,我们一边争分夺秒的抢救一边还要进行手术,由于患者血管钙化严重,除颤有一定难度,真是太惊心动魄了。"
  "抢救完后大家都瘫坐在地上衣服都汗湿透了,不过大家脸上的表情明显轻松了很多,"介入护士周琪钰说。
  每天30支烟,死神随时在身边!
  杨师傅说他平时身体不错,也没住过院,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让他很不理解。据了解,他的两个哥哥都有冠心病,而且装过支架,父亲也是因为心脏病去世;最重要的是,他本人有三十多年的吸烟史,并且每天至少要吸30支烟。还不到60岁的他觉得平时身体没有什么不适,也没到医院体检过,更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冠心病家族史,加上大量吸烟,才导致冠状动脉内膜急剧损伤而诱发了心肌梗死,就在发病前几天,他还跟往常一样和朋友喝茶、遛鸟。
  经历了这些,如今躺在病床上的杨师傅说了一句话:"我一定要戒烟戒酒,今后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了。"
  研究表明,90%以上的心肌梗死是由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高血压、家族遗传史、缺乏运动、肥胖、过度饮酒等危险因素诱发。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科普】
  突发胸痛怎么办?
  一、何为胸痛?
  胸痛是指位于胸前区的不适感,包括闷痛、针刺痛、烧灼、紧缩、压榨感等,有时可放射至面颊及下颌部、咽颈部、肩部、后背部、上肢或上腹部,表现为酸胀、麻木或沉重感等。
  二、胸痛是由什么引起的?
  一般由胸部疾病所引起,包括胸壁皮肤、皮下软组织、胸骨或肋骨、胸膜、内部脏器(肺、心脏、食管等)、血管、神经、纵膈肿瘤等,由精神心理因素导致的心脏神经官能症也较常见。胸痛原因较复杂,需经医生综合评估后寻找病因。
  三、胸痛时有哪些高危表现?(下图)
  四、遇到胸痛患者,该怎么办?
  (1)拔打120:尽快与医院、急救中心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救治。
  (2)就地平卧:立即让患者就地平卧,严禁搬动,因为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患者生命。
  (3)镇静:如有家用常备药箱,立即让患者含服硝酸甘油片。同时口服1-2片安定片,帮助患者镇静。
  (4)吸氧:如有条件应立即吸氧。
  (5)人工呼吸:如患者心脏突然停止跳动,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医生到来。
  五、突发胸痛,这些错误处理千万不能做
  错误一:胸痛发生后仍继续活动。
  原因:增加氧耗,可能加重病情
  错误二:胸痛发生后自行嚼服阿司匹林。
  原因:在尚未排除主动脉夹层前禁服。
  错误三:低血压或既往有肥厚梗阻型心肌病病史患者使用硝酸甘油。
  原因:硝酸甘油禁用于严重低血压患者,会加重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症状。
  错误四:吞服硝酸甘油。
  原因:硝酸甘油应舌下含服。
  六、如何进行风险预防?
  1.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
  2.戒烟,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3.避免易诱发胸痛的因素如劳累、运动、饱餐、寒冷、情绪激动等;
  4.避免长期卧床;
  5.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或免疫缺陷患者,加强营养,注意锻炼身体,避免因免疫功能低下发生带状疱疹;
  6.危险因素筛查:定期健康体检,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