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怀孕遇上凶险性前置胎盘 高龄二胎妈妈生产惊心动魄

发布时间:2019-04-09 20:37:00来源:荆楚网
   
图为:余女士手术中用的血浆及药物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贝兰 冉薇 汪丽)病人短时间内失血2000多毫升,几乎流尽一个成年女性身体中一半的血液量。3月26日,一位高龄产妇余女士因怀孕遇上凶险性前置胎盘,生产时大出血,上演了惊心动魄一幕,幸亏医院抢救及时保住生命。
  余女士今年41岁,有剖宫产史,高龄生育的风险让所有人的神经都高度紧张,而她的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妊娠合并子宫瘢痕、糖尿病、肥胖,更是让人胆战心惊。因为上述原因,临产前,余女士被平日里产检的医院拒绝收治。
图为:生产后的二胎妈妈一家
  带着一丝希望,她慕名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妇产科,寻求该科主任任野的帮助。面对病人的求助,任主任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做出决定:积极术前讨论,联系输血科、新生儿科、泌尿外科开展手术多学科协作,同时上报医务部备案。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余女士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
  术中,胎盘附着处血管开放、出血凶猛,短时间内失血量达2000多毫升。由于事先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产科医生快速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取出胎儿,阻断子宫大血管,加压止血;泌尿外科和妇产科同台手术处理粘连;麻醉医师和护士果断处理,输血、输液、紧急用药,各项操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及时的救治让病人和胎儿都获得了新生。更让所有付出辛劳的医护工作者们欣慰的是,虽然手术复杂凶险,但是仍然拼尽全力在确保病人和胎儿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为患者保留了子宫,保存了她作为女性的完整权利。
  任野主任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并发的前置胎盘,胎盘生长在瘢痕处,发生胎盘植入的比例高达50%,再次生产时极易造成瞬间大出血,危及生命。此种出血一般短短几分钟内就达几千毫升。可以说,凶险性前置胎盘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在孕晚期和分娩时随时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他强调一旦被诊断为前置胎盘,要特别注意,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产检,孕期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出现阴道出血,一定要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