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新动态

更多

楚网管评之十六:文明是网站的道德底线和高尚追求

发布时间: 2012-08-15 08: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国着名伦理学专家、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将"底线伦理"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所有人最基本的自然义务,人之为人的义务,比如说不伤害和侮辱生命、不欺诈他人,这也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第二层次是与制度、法律密切相关的公民义务,比如说奉公守法、扞卫法律尊严,抵制对公民权利的侵犯,同时也履行自己的公民义务;第三层次是各种行业的职责或特殊行为领域内的道德,比如说官员道德、教师道德、网络伦理等。

    有一家着名的商业网站,在2008年自称"90后贱女孩"双胞胎姐妹包包、阿紫的潜规则事件中,坚持在该姐妹自愿公开的照片上添加脸部马赛克。尽管当时很多报纸、网站都未经处理使用这张照片,但该网站负责人认为,该姐妹涉世不深,即便照片为自愿公布,甚至可能希望以此成名,但作为负责任的网络媒体仍应坚守道德底线,不因点击量暴露当事人隐私,不因网站私利导向低俗化。该网站对于此事的态度,后来获得了媒体界、网民们很高的评价。

    对于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网络媒体而言,文明不仅是道德底线,更是高尚追求。何怀宏教授论述的"底线伦理"三层次,越是前者越为根本,但因为有领域和行业的特殊情况,权益的增加意味着担负更高的道德责任,所以往往越到后面层次,责任越大。比如掌握传播权力的网络媒体,除了履行一般的自然、社会义务和公民义务,还需要担负起与其传播权力相称的职责。权力越大,其行为对他人和社会的影响越大,责任也就越重。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站总数升至250万个,网民总数5.38亿。我国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网络文明,而5.38亿网民的文明程度,最重要影响因素正是250万家网站及其从业人员的文明程度和职业态度,责任不可谓不重大。

    笔者前面提到的这家商业网站,已然凭借负责任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高品质的内容产品,成为我国网站之翘楚。成大事立大业,从来靠的是格局、高度、境界,而不是鸡鸣狗盗和低级庸俗。文明是网站的道德底线和高尚追求,断然远离所谓"吸引眼球"的暴力、低俗、色情。讲文明,为社会尽责、为人民尽责,坚守道德底线,实现引领社会道德进步的高尚追求,网站终能赢得最大多数网民的拥护。(作者:谢湖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