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首个防洪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9-09-25 11:54:00来源:荆楚网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

  荆江地处长江三峡下游,上起湖北省宜都市,下至湖南省洞庭湖口,河段全长347公里。由于地势平坦、河道弯曲,水流宣泄不畅。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口34次,近代更是5到6年就发生一次大洪水。当地流传民谣:荆沙不怕刀兵动,只怕南柯一梦中。新中国成立前,荆江洪涝灾害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危及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江汉平原和武汉等大中城市发展,成为湖北乃至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心腹之患!

  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党中央高度重视荆江水患。1950年10月,毛泽东和刘少奇、周恩来听取中南局代理书记邓子恢的汇报,认真研究了荆江分洪工程方案。1952年2月,毛泽东批阅了周恩来主持起草的《政务院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3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本着“蓄泄兼筹,以泄为主”、“江湖两利”的原则,以历史最高水位1931年8月5日至25日宜昌-枝江洪峰、流量为标准,在荆江南岸藕池口安乡河以北,太平口虎渡河以东地区,开辟921平方公里的分洪区,以分、蓄荆江上游洪水的超量洪峰流量,减轻洪水对荆江北岸大堤的威胁。

  1952年4月5日,荆江分洪工程正式全面开工!

  为鼓舞士气,中央人民政府委派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到荆江分洪工程工地慰问。5月24日在沙市召开赠授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荆江分洪工程亲笔题写锦旗的大会。毛泽东主席题词:“为广大人民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周恩来总理题词:“要使江湖都对人民有利”。工地上一片欢腾,军民战斗的热情更加高涨,对提前完成工程建设起到了巨大鼓舞作用。

  荆江分洪工程分两期施工,第一期为主体工程,第二期为辅助工程。全部工程由中央投资,由湖北、湖南两省共同承担施工,调集30万军民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广大军民激情满怀、日夜奋战,以75天的惊人速度,荆江分洪第一期主体工程圆满完成。紧接着第二期工程于11月14日动工,次年4月25日全面竣工。

  工程建成不久,就接受了1954年特大洪水的历史考验。1954年,长江流域爆发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使得7月上旬长江中下游一带水位均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在荆江大堤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荆江分洪工程于7月22日至8月22日先后3次开闸分洪,有效降低了荆江水位,确保了武汉三镇、江汉平原以及洞庭湖区的安全,充分显示了荆江分洪工程的巨大效益和重要作用。

  荆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大型防洪枢纽水利工程。它的建成,有效缓解了荆江河道的安全泄洪能力与长江上游巨大而频繁的洪水不相适应的矛盾,确保了荆江大堤、武汉三镇和江汉平原的安全,节制了进入洞庭湖的水流量,减轻了上游洪水对洞庭湖的压力,成为整个长江防洪体系中的重要工程。(邓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