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10岁女儿的“慰问信”温暖湖北援藏妈妈

发布时间:2018-07-27 16:1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贝兰)“亲爱的妈妈:光阴似箭,一转眼,您已经援藏2个月了...”7月10日,一封“慰问信”温暖了许多人,这是湖北省中山医院援藏医生付文岚的10岁女儿写给妈妈的“慰问信”。
 
 
  亲爱的妈妈:
  Hi
  光阴似箭,一转眼,您已经援藏2个月了。我也不知道您在那边的情况。不过,从您发给我的照片来看,您已经完全适应了。不要为我着急,我已经可以照顾好自己,并帮助我爹了。^_^学习上的事,也用不着您操心。这次期末考试,我考的非常好,语文97,数学97,英语96。
  武夷山夏令营也十分有趣,令我so happy。夏令营还送了一小包“大红袍”,我是准备等您回来,再一起泡喔!我还买了一个小哨子,回来跟您一起玩。
  我写这封信,不是很长,就是想告诉妈妈这些情况。
  祝您一切顺心!
                                                                                                                         此致
                                                                                                                         您的女儿
                                                                                                                         2018.7.10.
 
  据了解,付文岚是湖北省中山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今年5月,她与该院新生儿科护士李英一起参加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赴西藏山南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援藏工作。
 
  收到女儿的慰问信,付医生表示,这是女儿第一次给自己写信,既开心又感动。孩子长这么大,自己从来没有离开她这么长时间。接受援藏任务时,心里也很是忐忑 ,过去在家里,丈夫很少操心生活上的事,女儿也是娇滴滴的小公主,这次一走就是半年,真是大的小的都放心不下。看到这封信,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父女俩都安排得妥妥的。特别是女儿夏令营期间,完美的经历了“从个人生活完全外包,到离开妈妈照顾自己,甚至还能帮助同学”这种生活习惯“断崖式”的改变,让当妈的自己感到异常欣喜。
 
  来到西藏,付文岚常给女儿发在藏区美美的照片,并没有说太多自己的感受。而实际上,在最初的1个月里,付文岚的身体接受了巨大的挑战。山南市海拔3700米,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低海拔的人来说,高原反应足已让人痛不欲生。“一开始最大的反应是头疼,每天头上就像顶个高压锅,昏昏沉沉的,反应很慢。然后颅内压增高,恶心呕吐。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流鼻血,每天都会,我全当预防红细胞增多症,没有管它。”付文岚说。
 
  这次参加援藏任务,付文岚是自己主动报的名,谈到报名的初衷,她说:“当时报名,心里还是觉得这是一个让人自豪的任务,我的父亲也曾是援藏医疗队队长,多年前他为一位藏族同胞做了胃切除手术保住了性命,藏族同胞给父亲送了一条牦牛尾巴作为答谢,这条尾巴至今还放在我们家里。所以当医院发出通知,需要一名妇产科医生援藏时,我便萌生了追寻父亲的足迹,去西藏工作的想法。”
 
  “我的父母已经80多岁了,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出发去西藏那天,我跟父母说不用他们送,可一大早,两位老人就赶到我家里……”说到这里,付文岚顿时哽咽,半晌没有出声。
 
  “不过,我觉得这次援藏真是很有意义,我也理解了为什么父亲会一直对自己的援藏经历念念不忘,为什么会一直珍藏那条牦牛尾巴。虽然高原反应让人难尽忍受,但这些只要用时间就可以克服,能帮助藏族同胞解决病痛,我就什么都不怕了。”付文岚说。
 
  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付文岚咬紧牙关,克服身体不适和诸多困难,多次顺利实施剖宫产手术;闲暇之余,还积极参与指导医院参评二甲,该院现已顺利通过初评。“藏胞们是非常需要我们的!”付文岚说。“我们既要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过来,更要把科学的健康观念推广普及,为藏区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月底,付文岚收治一位43岁的产妇,超声提示没有羊水,脐带绕颈两周,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采取剖宫术可能就保不住胎儿生命,她当机立断给产妇安排手术。可麻醉师却告诉她,产妇不同意手术,这个消息令付文岚既惊讶又着急,因为这位高龄产妇已经有过一次胎死腹中的病史,如果这次不手术将再次失去胎儿!付文岚急的满头大汗,而产妇又不懂汉语无法沟通。她忙找来产妇丈夫,好在产妇丈夫能听懂汉语,他说:“我们对身体的完整性很重视,所以不愿意做手术。”付文岚恍然大悟,平静下来后与家属说明了手术的重要性,终于说服产妇丈夫同意手术。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产妇顺利诞下一名男婴,看到母子平安,付文岚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愿用我的技术和知识造福山南地区的孕产妇,让他们母子平安,是我最大的快乐。”付文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