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湖北首例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植入术在中山医院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8-08-17 17:0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贝兰)"跑了那么多地都说我这动脉瘤很难治,也未得到治疗。没想到这里能治好,真的太感谢您们了。"日前,在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一位爹爹对科主任李俊教授深深感谢道。

  7月上旬,64岁的患者汪爹爹体检时发现右侧颈内动脉巨大动脉瘤。当得知这个动脉瘤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引起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时,汪爹爹一家着了急。女儿带着他连跑了好几家大医院,看了很多医生,都说很难治,也未得到治疗。从一位医生那得知省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李俊教授在治疗动脉瘤方面有独到之处,遂慕名而来。经过对病情的仔细研究,李俊教授大胆采用了一种新的手术模式: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植入,为汪爹爹重建了血流通道,修复了动脉瘤瘤颈,排除了这颗"定时炸弹"。

  据悉,使用国产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治疗颈内动脉巨大动脉瘤在我省尚属首例。

  据李主任介绍,动脉瘤是指动脉内腔的局限性异常扩大造成动脉壁的一种瘤状突出,是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故而常常被称之为 "定时炸弹"。打个通俗的比方,如果把血管比喻成自行车的内胎,动脉瘤就好像是内胎上起了包(薄弱凸起),一旦车胎内压力发生变化,这个"起包"处就容易破裂漏气。而一旦血流压力发生变化,动脉瘤就容易破裂出血,危及生命。

  对于大型或者巨大型动脉瘤、梭型动脉瘤等复杂病例,以往采用的常规的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治疗,面临手术复杂、占位效应、复发率高的难题,且手术相关材料费用极高。而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治疗颅内外大型及巨大型动脉瘤,好比在动脉瘤处建了一道高科技的"支架墙",改变了血流流态,阻止了血流对动脉瘤处血管壁的冲击压力,使内皮细胞沿支架骨架生长,逐渐修复动脉瘤瘤颈,形成一道正常形态的血管壁,从而排除"炸弹"。使用血管重建装置是目前治疗复杂巨大动脉瘤的最佳武器,国产Tubridge支架是中国神经介入领域第一个获准上市应用于临床的血管重建装置。国产Tubridge支架费用较进口的同类产品价格低廉,降低患者和医保基金的压力,而且操作更简便,安全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