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 > 新闻

武汉市首个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在省中山医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8-29 16:26: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贝兰)8月29日,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牵头的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GICC)在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武汉市首家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在该院成立。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全球肿瘤流行病统计数据显示:胃癌新发病例接近100万,是全球第五大常见肿瘤以及第三大肿瘤死因。而全球近一半的新发及死亡病例在中国。中国为胃癌高发国,在我国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第二位,胃癌诊治形势严峻,早癌筛查刻不容缓。2014年WHO数据统计显示78%的胃癌与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密切相关,HP也是胃癌的第一致病因子。研究表明,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如能早期发现,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而进展期胃癌,即使接受了以外科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因此,对于HP的根除、胃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势在必行。
 
  据了解,湖北省中山医院新建立的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将通过GICC专病门诊开展机会性筛查与人群筛查,建立规范的早期胃癌筛查和诊疗体系,同时与基层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形成分级诊疗模式,对早期胃癌及胃癌高危患者进行全病程管理,实现胃癌防治阵线整体前移,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当日,该院在诚信楼13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GICC成立启动会,并同时举办了湖北省基层卫生指导与培训中心第六期适宜技术培训班。
 
  本次会议特邀浙江省中医院吕宾院长和武汉协和医院刘俊教授分别作题为《人群胃癌筛查策略》和《HP感染与胃癌的相关性以及胃癌预防管理》的学术授课。省中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蜀豫教授给大家详细讲解了《GICC早期胃癌筛查项目简介》,刘之枫医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例早期胃癌内镜诊治体会。诸位专家的演讲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相关导读】
  1.什么是消化道早癌筛查?
 
  消化道早癌包括早期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早癌筛查主要是针对健康人群及高危人群进行的有针对性、有目的检查。由于消化道早癌没有症状,当出现不适症状再行检查,绝大部分已是中晚期,生存率极低,若诊断为早期肿瘤,五年的生存率可达90%以上。消化道肿瘤的形成都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通过定期的内镜筛查,早期发现癌前疾病(息肉、溃疡)、癌前病变(萎缩、肠上皮化生、异性增生),对处于萌芽状态的病变进行干预治疗,以达到早期根治的目的。
 
  2.消化道早癌筛查可发现哪些疾病?
 
  通过抽血、幽门螺杆菌检查、电子内镜检查,可以发现多种消化道疾病,比如食管炎、Barrett食管、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胃黏膜异性增生、大肠腺瘤性息肉等。通过筛查,确定高危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萎缩性胃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胃黏膜异性增生),而对高危人群进行定期内镜精查,有助于发现早期胃癌,从而进行早诊早治。正常人群大肠腺瘤性息肉发病率约为30%,90%的大肠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通过肠镜筛查,发现息肉后行内镜下切除可以明显降低大肠癌发病率。
 
  3.怎样做早期胃癌筛查?
 
  针对是否愿意做内镜检查,将早癌筛查人群分为两类:
  第一类:愿意做内镜检查人群。可直接进行内镜精查,如果未发现病灶,可抽血查HP血清抗体,抗体阳性患者做吹气检查,如果吹气检查发现HP阳性,可行根除治疗;如果发现病灶,取组织活检以辨别是良性病灶、早期癌亦或是进展期癌,视情况不同再来进行针对性治疗。
 
  第二类:不愿意内镜检查人群。可抽血进行PG、G17、HP三项抗体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结合李氏胃癌筛查评分系统进行评分,0-11分为低危人群,12-16分为中危人群,17分及以上患者则为高危人群。低危人群中HP血清抗体阳性患者吹气检测,HP阳性患者行根除治疗;中危人群推荐做进一步内镜检查;高危人群强烈推荐进行内镜检查来做进一步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