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聚焦

稻花香助力龙泉镇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1-28 15:39:43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冯菊)“成群结队的白鹭来柏临河了,有的三五成群结伴玩耍,有的独自在水上翩翩起舞……”11月13日,连日来一直在柏临河畔蹲点拍摄白鹭的稻花香集团员工袁林,兴奋地在网络上分享。

白鹭栖息柏临河畔

    “环境好,白鹭才会来做客。”经常在柏临河畔散步的龙泉镇居民李大爷说,白鹭已经好多年没来过这里了,今年四五月到现在,这些白鹭就陆续来到这里,一开始只有几只,后来渐渐地多了起来,将近有上百只,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拍摄、欣赏。

   “白鹭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是很苛刻的。只有空气质量够清新,水质够清洁,气候适宜,白鹭才会造访。”龙泉镇水气办负责人王庄认为,白鹭的回归与环境变化密切相关。

   今年以来,龙泉镇通过柏临河综合治理、法官泉水源保护、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等项目的实施,让环境大变样。其中,柏临河综合治理工程范围为龙泉镇青龙村六队漫水桥至龙泉集镇稻花香二桥柏临河段,河道总长度为5145米。立足于改善河道环境,实现生态可持续,兼顾河道行洪、农业取水等发展需求,龙泉镇成立由夷陵区委常委、龙泉镇委书记彭华为河长的柏临河生态治理工作小组,明确13个分段责任人,聘请专家科学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同时,通过管网建设、树立标志标牌等方式保护法官泉水资源。

   治理过程中,龙泉镇的支柱型企业稻花香集团积极进行河道疏浚、底泥清淤、河道湿地修复、汇流槽、河堤加高、生态围栏、河道生态坝及道路、青龙桥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和修复柏临河生态水系功能。

   “河道清淤完成后已在河床上种植睡莲、荷花等优质水生景观植物,即可在枯水期涵养水源,又可在洪水期减轻河床冲刷,进一步提升和修复柏临河水系生态功能。” 稻花香集团负责治理柏临河的相关负责人相信,通过大量努力,柏临河的水质一定会得到持续改善,到时候不仅有成群的白鹭栖息柏临河畔,更会吸引鸳鸯、野鸭、白天鹅等更多珍稀鸟类结伴而来。同时,稻花香集团将持续助力龙泉镇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一流特色小镇,让龙泉的天更蓝、水更清,居民的生活家园更健康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