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法官评选候选人

刘忠海

发布时间:2017-11-15 17:14:03来源:荆楚网

扎根基层十八年,熠熠生辉青春路

接待群众诉讼咨询(左一)

  刘忠海,大悟县人民法院宣化店人民法庭法官,1999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吕王法庭、河口法庭、宣化店法庭工作。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首批入额法官,现年44岁的刘忠海法官一步一个脚印,坚守基层法庭18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平凡的岗位,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践行着一名基层法官的庄严承诺。

  自承办案件以来,刘忠海法官年均办案100余件,结案率达90%以上,审判绩效在全院法官中名列前茅,所审结案件实现“三无”目标,即“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改判、无一引发信访申诉”。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被市、县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等,他所在的宣化店人民法庭被省院评为“示范法庭”,个人也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功”,不久前又被省高院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全省优秀法官”,他的先进事迹多次在市县电视台播出。

  十八年来,刘忠海记不清有多少次因当事人的误解而遭到侮辱和谩骂;记不清由多少次因拒绝吃请说情而得罪亲戚朋友;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独自坐在电脑前,翻阅卷宗,撰写法律文书;他更记不清多少次案件审结之后,当事人拉着他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让“每案公正”促进司法公正

  刘忠海法官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就应该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让“每案公正”彰显司法公正,让每一个当事人都心甘情愿地服从法院的裁判,多年来,他一直以这个标准要求自己,让每起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输得清清楚楚。

 

协调一宗老人赡养案

  2016年2月,宣化店人民法庭受理了5起因交通事故引起的系列纠纷案件,这5起案件涉及多种法律关系,且案件当事人众多,诉求各不相同,刘忠海法官作为主审法官迅速将5起案件联系起来考虑,通过调查案件事实,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在很短时间内理顺了法律关系,查明了法律事实,给每个当事人一一明确了责任划分,在辨法析理的基础上,相继对这一系列案件作出了判决,5起案件的当事人均服判息诉,案件执行也进展顺利。

  让“法言法语”融入乡俗民情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法官,刘忠海法官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过程中意识到,偏僻山区的群众,法律知识非常欠缺,法律专业用语对他们而言,艰涩难懂,基层法庭的法官必须担负起让法律平民化、司法大众化的职责,让法律走进大众生活,让“法言法语”融入乡俗民情,才是“司法为民”承诺的最好注脚。

  在农村,结婚由男方给女方“送彩礼”是一直以来的习俗,由“彩礼”引发的诉讼也时常发生。2015年,宣化店镇某村村民施某与彭某经人介绍约定婚事后,先后给彭某家送去8万元左右的彩礼。后来二人因故没有登记结婚,施某因索还彩礼问题与彭某协商无果,起诉到法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刘忠海法官根据多年经验,一方面做女方及家属的思想工作,以释明法理为重点,进行了说服劝解,另一方面,以风俗人情为重点给原告一方耐心沟通,让他们换位思考,在数额上适当作出让步,在多轮“背对背”调解后,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且立即履行完毕。

送达民事判决书并释疑解惑

  让一身正气铸就无言丰碑

  法官是一份特殊的职业,虽然不是“官”,但却手握当事人利益归属的裁判权力,因此也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贿赂”的对象。刘忠海法官对此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程序,秉公司法,不徇私情,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在人民群众心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他常说,丰碑无言,自在人心。

  今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晚上,一位老同学来到刘忠海家里,几句寒暄过后,老同学就将一个装得鼓鼓的信封放在茶几上,说有一个亲戚的案件是刘忠海办理的,请他在案件处理上予以“照顾”,事成后还将“重谢”。听了老同学的讲述,刘忠海法官对老同学说:“打官司,靠的是证据,证据有力充分才能赢官司,靠行贿、人情不仅赢不了官司,还失去了公正,失去了法律的尊严,也失去了我们同学的情份”。听完他的话,这位老同学连忙将信封放回了自己的口袋,离开了他家。案件开庭的那天,这位老同学参加了旁听,看到刘忠海法官在庭上不偏不倚,并最终通过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作出了公正处理,他感慨地说:“真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啊!我堂妹的官司得到了解决,我真为老同学能廉洁办案而高兴”。

  让服务延伸彰显司法担当

  刘忠海法官所在的宣化店法庭地处鄂豫交界的口子镇,辖宣化店、丰店、黄站三个乡镇,辖区人口十三万左右,作为基层法庭法官,刘忠海始终认为,案结事了不是审判工作的最终目标,在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的基础上,法官尤其是基层法官,要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展现司法的责任担当。

宣讲法律知识

  近年来,刘忠海法官以开展巡回法庭为切入点,深入田间地头审理案件50余件,坚持每年到中小学校、社区、村委会开设法制讲堂3-5次,累计发送了法律宣传材料6000余份,受众达10000余人次,年均为群众上门办理诉讼业务30余次。

  让锐意进取搭建成长阶梯

  “努力奋斗的人生才是踏实无悔的人生”,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2007年,他通过全国统一司法考试,逐步走上独立办案法官岗位,2015年,在入额法官遴选中,刘忠海法官以全院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遴选为首批入额法官,他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大悟法院民商事审判队伍中的一员强将,是多年来坚持学习,不断进取的结果,凝聚着他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在坚持办好案件之外,刘忠海法官还十分注重从审判实践中总结经验,发掘问题,笔耕不辍,形成调研成果,近几年来,他撰写了各类调研材料20余份、疑案研讨论文4篇,均在院内部刊物上发表, 在全院树立了标杆,是法官们争相学习赶超的榜样。

  十八年的悠长岁月,把懵懂少年磨炼成了优秀法官,刘忠海法官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崎岖难行的山路,奉献给了淳朴善良的人们,奉献给了神圣庄严的法庭,用满腔热血守护着公平正义,用一片赤诚践行着司法为民,青春虽然逝去,但无怨无悔,逝去的青春将会在他的人生中熠熠生辉,心中的坚定信念将照亮他继续前行的道路。

(作者:  编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