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法官评选候选人

郭靖

发布时间:2017-11-15 18:00:42来源:荆楚网

扎根基层 倾心为民

开庭现场

  郭靖,男,1969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2年7月进入法院工作,现任随县人民法院殷店法庭庭长。郭庭长自参加工作,就扎根基层,先后在曾都区人民法院草店法庭、淮河法庭、南郊法庭、北郊法庭、何店法庭、淅河法庭任职,自随县人民法院成立以来,先后担任三里岗法庭、均川法庭、殷店法庭庭长一职。

  在法院工作以来,郭靖同志能够热爱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努力进取,从一名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法官。作为基层法庭庭长,郭靖同志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他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那份对公正的执着;他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工作25年来,他先后获得市、区、县级等多项荣誉。2009年,被随县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0年,被湖北省随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被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解能手。

基层办案

  他深知,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具有更高的思想意识和政策水平。为此,他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对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把它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本部门工作当中,带领全庭同志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各级党委和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他也时刻牢记一个党员的根本,严格以一个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维护社会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工作中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安排,坚决贯彻执行院党组的决议。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团结,办事讲效率,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贡献。

  殷店镇是两省四县(市)的结合部,殷店人民法庭管辖的二个乡镇44个村,人口近10万。辖区内的道路发达,交通事故多有发生,为保障伤者和死者家属的利益尽快实现,他带领法庭干警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寻求更好更快的为当事人兑现权利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的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力争最短时间内让当事人领到赔偿款。

  自2016年8月郭靖调任殷店法庭庭长以来,对多起因交通事故受伤又家庭困难的原告进行先于执行,金额达50余万。对于村邻居民之间的民事纠纷,作为一名在基层法庭工作25年之久的法官,他深知乡亲们的脾气习性,更深谙与老百姓的交往之道,在化解矛盾纠纷时总是笑眯着眼睛,和风细雨般地对待当事人,拉家常式的调解方式,更便于乡亲们接受法律观点,原本情绪对立的双方当事人在他的耐心劝导下终归于握手言和。

  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是基层法庭受理的又一大类案件,大部分劳动者因为法律知识的欠缺,未与用工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况大量存在,在工作中身体受到伤害之后,维权之路上步履维艰。劳动纠纷案件呈现的主要特点是程序较多,维权周期较长,往往要经过劳动关系确认、工伤认定、工伤等级鉴定、工伤保险待遇仲裁等一系列程序,用人单位经常以对各个程序的裁判结果均提出异议的方式来拖延时间,这样一来,更增加了当事人对法院的不信任情绪,为我们的审判工作增添障碍,同时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在处理这类案件时,他十分重视与用人单位的沟通,通过与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不要其烦的思想沟通,化解了一大部分劳动争议案件,让劳动者及时得到赔偿,也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在处理一些矛盾较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中,能灵活运用法律妥善处理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调解力度,有利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较好统一。

接待当事人

  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下,郭靖秉持崇法致公、清廉为民的院训,始终坚持及时立案原则,做到当立则立,无有案不立、违法立案情形,有效维护了当地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他常说,案件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民事审判质量,他始终坚持严格把关,保证案件程序合法到位,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裁判用语精当。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司法调解助理员的作用,注重程序,注重调解,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方便当事人诉讼,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参与当地上访事件的调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公正及时裁决案件,减少当事人诉累。自调任殷店法庭以来,他积极清理积案,短短半年内,审判绩效各项指标明显提升,调解撤诉率更是显著提高,一举扭转了随北三法庭因历史问题造成的困难局面。为了多办案,郭靖同志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态,坚持上班早来,下班晚走,将一些审判辅助工作用加班的时间来完成,尽量将有限的上班时间用在庭审和与当事人面对面的调解工作上。

  也许是先前的从军经历,造就了郭庭长坚毅的性格,在执行工作上,他更是一位不怕难、不怕累的好手。在一个企业欠款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已无力偿还货款,后得知该企业在外享有到期债权,他带领法庭干警,多次外出湖南常德,在到期债权债务人百般推诿的情况下,郭庭长讲法理,讲人情,最终化解矛盾将案件执行完毕。

送达文书

  他常说,执行最讲究效率,来不得半点拖延。在一次执行积案查询排查中,查到一个被执行人在多个网点存在存款,便立刻制作文书,请示汇报后,即刻驱车赶往各网点进行冻结,中间没有片刻休息。像这样的事例很多,去外地出差,常常都是早上六七点出发,办完事,当天赶回来,绝不影响第二天工作。为了便于后期执行工作的更好开展,郭庭长十分重视诉讼过程中的财产保全,对所有涉及有执行内容的案件,基本一个不落的实施财产保全措施,为调解工作和后续的执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带领队伍方面,郭庭长也有其独到的魅力。他常说,“物心自腐,而后生虫”。搞好自我监督,是秉公用权的第一道防线,是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路径选择。面对更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他时常教育法庭干警,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了“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坚决不去”,切实管好了自己的手、嘴、脚。自随县法院成立以来,先后有两位同志从其所在法庭脱颖而出,担任兄弟法庭负责人职务,更有4位同事通过了司法考试,逐渐成长为法院的业务骨干。

  德国法学家拉德布鲁赫曾经说过,“法律借助法官而降临人世。”25年来,郭庭长扎根基层,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自2009年湖北省随县人民法院成立,有大数据统计以来,郭庭长已审理案件1185件,其中审结1085件,调解率为65%,撤诉率为13.46%,是随县法院为数不多的办案超千件的法官之一。他是法律的实施者,更是法律的布道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司法干警的法律信仰。

精准扶贫,向贫困户了解情况

(作者:  编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