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法官评选候选人

万怡

发布时间:2017-11-15 17:50:33来源:荆楚网

一名海事女法官的坚守与追求

新闻发布会后与记者交流

  万怡,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5月出生。2003年参加工作,历任武汉海事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该院南京法庭审判员。

  甘于奉献,长期扎根派出法庭

  武汉海事法院的管辖区域涵盖了2600多公里长江干线,法庭干警全部由武汉本部派出,大部分案件也集中在法庭审理。被派到法庭工作,不仅清苦繁忙,还意味着要远离本部、远离家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万怡始终坚持“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她长年坚守审判一线,先后三次到派出法庭工作,累计驻庭七年有余,是该院驻庭时间最长的女法官。近年来,海事案件增长较快,面临繁重的审判任务,她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冲锋在前,担当在先,体现出了海事法官敢闯敢冲的韧劲和拼劲。

  担任法官十年来,万怡共审结各类案件700余件,结案标的额逾15亿元,无一件错案,并已连续五年在“精品案件”、“优秀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奖。因业绩突出,她被多次评为办案能手、受到嘉奖,五次年度考核优秀,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并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服务群众,真心真情为民解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多年来,万怡同志立足审判岗位,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依法履行职责,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在海事法庭,船员劳务纠纷这类涉及民生的案件比较常见,但很多船员证据意识不强,大部分时间在船上工作,通讯不便,也没办法亲自参加开庭,因此,万怡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更加注重调查走访,用她平和近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确保事实清楚,裁判有据,当事人信服。

  2016年4月,万怡审理了一批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案,十二名船员诉称被南京某航运公司拖欠了近半年的工资。在庭审中,万怡发现船员提交的证据不太充分,她没有简单地驳回船员的诉讼请求,而是在庭后将这类案件所需提交的证据列出,指导船员补充举证,同时将每一名船员的基本身份信息、上下船时间以及主张的工资金额等列成清单,到海事部门和航运公司一一核实。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船东和船员最终对欠薪金额确认一致,并达成调解协议。

在码头向当事人送达文书

  万怡还非常注重诉前调解,力争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2011年9月的一个下午,江苏某能源公司的几位工作人员来到南京法庭,咨询如何向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万怡接待后,向他们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该公司进口的一批煤炭被承运船舶以拖欠滞期费为由留置在镇江港一个多月,不能及时提货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万怡向船舶代理人了解情况后,发现船货双方争议的滞期费金额并不大,而船东留置的货物有数千吨,货物价值明显高于滞期费金额。她立即与船东取得联系,在电话里详细分析了其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并建议尽快和解解决涉案纠纷。船东一开始坚持认为自己留置货物的行为并无不妥,经过万怡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船东最终说“其实我之前心里憋着一股气,现在听您一讲,我感觉道理比较清楚,心里也舒服多了,我愿意接受法院提出的和解方案”。双方传真签署和解协议后,能源公司很快提到了全部货物。从他们来法庭咨询到顺利提走货物历时不足两天。这起已经拖了一个月的纠纷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大大出乎能源公司意料之外,欣喜之余,他们专程到法庭送来了感谢信。

  亲民爱民是人民法官应当保持的公仆本色,在许多当事人眼中,万怡就是这样一位令人又亲又敬的法官。2015年底,万怡审理了一起地方法院移送的江苏某物流公司与山东某航运公司水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调解未成后她及时作出了判决,原被告服判息诉。收到判决书后,被告代理人给她手写了一封信说:“您在庭下和蔼可亲,好像邻家姑娘,在庭上端庄稳重,是令人尊敬的法官。”

  精研业务,用智慧促进和谐共赢

  近年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造船厂和航运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与之相关的建造、买卖、租船、借款、劳务等纠纷大量涌入法庭。在审理这些案件时,万怡坚持着眼大局,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权益,努力促成各方共赢。2011年11月,安徽某外贸公司提出诉前海事请求保全申请,请求法院对安庆某造船公司建造、温州某造船公司所属的轮船实施扣押。在采取保全措施的过程中,万怡了解到,被申请人系属我国一个规模较大的造船集团,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温州资金危机的影响,周转出现困难,并因巨额债务纠纷被诉至法院,其银行存款、土地、厂房以及造船设施、材料很多已被法院冻结、查封。

在外轮上采取海事证据保全措施

  该轮船系荷兰船东订造,如果该轮顺利出口,被申请人可以收到购船尾款,减轻债务压力;如果不能顺利出口,被申请人将再次面临对外违约,其债务危机必将加剧。因此,万怡在保全完毕后多次电话敦促各方当事人磋商,但谈判几经波折,历时半年当事人始终未能达成协议。2012年6月14日,安徽某外贸公司、温州某造船公司及其保证行、荷兰船东及其融资行代表一行十三人到南京法庭请求司法支援。万怡保持沉着应对,并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设计交易细节。经过连续十小时的努力,当事人最终接受她的建议,并签署了多边协议和交船文件。

  协议签订后,当事各方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对法官的感激,纷纷上前握手致谢。次日,安徽某外贸公司向法院确认已收到荷兰船东支付的购船尾款127万欧元,万怡随即赶赴温州解除了对811轮的扣押。

  长期的审判工作经历让万怡认识到,法官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要胜任这份工作,就必须拥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因此,她常常是一边办案,一边学习,既有自学,又经常与同事和其他业内人士探讨交流。她说,如果能够通过一个案件理解解决一两个问题,甚或研究掌握一类案件的办案要素,一点一点地累积起来,成效也会相当可观。得益于这样的坚持,在海事法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她承担了建院三十年十大典型案例介绍的撰写工作,其中两个案例入选全国海事法院船舶扣押与拍卖十大典型案例。

811轮交接成功后与中外当事人合影

  2015年,由南通法庭承办,由万怡编写的亚洲船务代理公司申请扣押“麦加利马”轮案入选全省法院五大典型涉台案例。同年,她参加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裁判文书项目竞赛,被评为优秀个人。2017年,她承办的金东纸业公司与重庆轮船公司、九五船运公司多式联运合同纠纷案入选武汉海事法院第一批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典型案例。

  廉洁自律,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保持清正廉洁是对共产党员、人民法官的基本要求。万怡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法官,既要对当事人抱持体恤之心,又不能放弃原则,为诱惑所动。

  2016年,有位当事人来法庭找到她说“万法官,我知道对方当事人是个很有影响力的企业,他们如果找领导给您打招呼,您一定要告诉我,我今天也提了两万元现金过来给您,只希望能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万怡笑着拒绝了他,并告诉他,事实上对方没有找人请托说情,而且在当前的法治环境下,法官依法履职的保障力度更强,法官也需要对案件终身负责,所以他担心的情况不会发生。得到这样的答复后,这位当事人才放下心来,由衷地说“您真的是一位好法官”。

正在开庭

  类似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案件当事人给她送钱送物请求关照,打威胁电话发恐吓信息,都在她身上真实发生过,可她始终坚持秉公执法,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她说,作为一名法官,我就应该身体力行地传递正能量,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果。

  在法院工作的十余个春秋,万怡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在外办案时常是披星戴月、千里奔波,办案压力大的时候,几乎没有一天在凌晨之前入睡,她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树立了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公正司法的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作者:  编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