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法官评选候选人

田先波

发布时间:2017-11-15 17:27:29来源:荆楚网

耐心细致解纠纷 公正司法促和谐

基层办案

  田先波,女,汉族,1971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1993年到京山法院工作,任民事审判庭书记员,1996年到刑事审判庭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2002年任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2013年6月以来,任永兴法庭庭长。

  田先波同志自到法院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审判第一线,在书记员岗位上,她安心当一个好助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审判岗位上,她心系审判,一心为民,公正司法,作风清廉。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15年,她年均审理案件150件,无一违法违纪,连续荣获“办案能手”“优秀法官”“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永兴法庭也在2015年获评全省法院首批“示范人民法庭”,并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单位。

  基层人民法庭受理的民事案件多是邻里相争、家庭矛盾、债务纠纷,看起来小而琐碎,可田先波却对再小案子也认真对待,她说,小家连着大家,只有一个个家庭和睦了,邻里和气了,社会才能和谐,国家才能安定、发展。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她总是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细心讲解法律法规与道理、人情,用自己的热心、耐心、公心、诚心赢得当事人的理解与信任,开展调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永兴法庭工作的四年时间,她审理各类案件560多件,其中仅婚姻家庭纠纷就达166件,调解结案90件,判决的案件也无一上诉,近10年所办理的案件无一上访。辖区的干部群众都称赞她是“善于调解的好法官”。

  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田先波总结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调解工作方法,这就是审前详细调查,摸清全方位事实真相,审中推心置腹反复协调解决纠纷,审后定期回访了解情况。她把这套工作方法形象地称为“四步工作法”。

  一是外围了解,找准症结。田先波发现,由于当事人的主观看法过于偏激,因此仅靠当事人的叙述很难了解到纠纷全貌。为客观了解事情始末,每次处理纠纷前,她都会联系基层村组了解双方当事人情况及纠纷发生情况,还在当事人居住地找几户邻居就地走访,咨询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在从外围了解情况后,才能以更加客观的方式对纠纷开展判断,找准症结。2017年初,源泉村一年轻妇女到法庭起诉要求离婚。在送达文书时,田先波一大早赶到男方家里,家里只有其母亲和姐姐在,田先波于是就地与其母亲和姐姐聊起来。其母亲说,媳妇一直在外地打工,为了征地的事情还私自把小孩的户口也迁到媳妇家去了,因此认为这媳妇不顾家,也不尊重夫家的想法,对媳妇十分不满。其姐姐则咨询了案件办理流程、办理方法等问题,一直到中午十一点半。三个半小时期间,田先波先是耐心倾听她们的抱怨,随后对她们提出的问题也给出了详细解答,也通过他们的陈述,了解了当事人家人对事情的看法。田先波认为,在处理这类纠纷中,倾听十分重要,当事人往往有强烈的倾诉欲望,如果能耐心听他们讲完,即使都是些抱怨的话,也能缓解当事人的情绪,对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达成调解协议具有重要意义。事后,当事人的母亲答应代为收文书,并联系儿子配合法庭工作。由于男方在外务工,田先波多次通过电话与其沟通,同时了解女方具体想法。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反复给双方做工作,最终女方同意把孩子户口迁回男方家,撤回了离婚诉讼。

审前详细调查

  二是对症下药,耐心调解。有一年,70多岁的张婆婆到法院起诉离婚。田先波收到案件后觉得很蹊跷:年过七旬的老婆婆要离婚,而且没有充足的离婚理由。于是她找到张婆婆,推心置腹地跟她攀谈起来,这才得知事情始末。原来张婆婆与现在的丈夫属于再婚家庭,婆婆40岁时嫁给了爹爹,并在一起平静的生活了三十多年。这时候爹爹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不知哪天就可能离世。爹爹的子女担心爹爹去世后,张婆婆会分爹爹的房产,于是他们一起逼着张婆婆离婚。田先波安慰了张婆婆后,就开始着手处理这件事。她到爹爹子女居住地,跟周围人逐一打听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到爹爹的子女大多退休并都有退休工资。随后,她给爹爹的三个孩子打电话分别约谈他们。多次协商后,了解到他们的顾虑。接着又听取婆婆的意见,婆婆表示并没有分房产的想法,只是需要一处居所。在分别约谈后,田先波召集众人,说明情况后,众人达成调解协议,在爹爹去世后,张婆婆可继续居住在原住房内,但房子的所有权归爹爹子女共有。影响张婆婆和爹爹子女关系的症结解决了,一大家人重归和好,张婆婆也高兴地撤回了起诉。

  三是判前告知,明确预期。在调解工作无法继续进行时,判决作出前,田先波都要将对有关案件事实认定、裁判处理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及可能结果告知双方当事人,以便双方当事人对判决的结果有大致预判,从而衡量自己的“坚持”划不划算,为最后的调解预留空间,同时,也给当事人接受审判结果先打了一个“预防针”。通过这样细致入微的工作,近四年来田先波处理过的纠纷案件,服判息诉率达100%。永兴镇金某在张某开的汽修店为其拖拉机轮胎加气,自己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受伤,遂诉张某要求赔偿。开庭时,张某认为事故系金某自己操作不当造成,与已无关,双方互不相让,恶语相向,似乎毫无调解可能。田先波改为“背靠背”调解方式,先后20多次通过电话、短信分别劝说双方当事人,将法律规定和可能的判决结果向他们交了底,指出调解对他们的“好处”,并5次组织当事人到庭进行调解,最后双方被法官化解纠纷的诚意所感动,达成张某赔偿金某损失10500元的协议。

送达文书

  四是定期回访,善始善终。从事审判工作以来,田先波一直保持着定期回访当事人这个习惯。忙的时候,她就打电话问问,有时到村里去送达,路过曾经的当事人家里,还会进去坐坐,问问近况。2016年,田先波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曾多次起诉离婚未获准许。因当时男方家里的承包地面临征用,经双方同意,调解离婚时对其他财产作了分割,但是承包地并未处理。2017年初,男方家中的承包地被征用,获得补偿款共计60余万元,根据双方协议,女方应该获得其中部分补偿款,但是男方不同意。在回访时田先波得知双方的争议,便先了解村里对补偿款的详细分配方案,估算了女方应获得的部分。在组织村组、双方当事人协商后,男方同意给予女方共计11万补偿款,但要女方将户口迁出。然而村里为了防止村民骗取户口补偿款,不允许离婚后单独立户,调解工作僵持不下。为了平衡多方利益,田先波最终提出,让村里为女方立户,但是立户后,对有村民资格进行分配时,女方的份额要作为男方家庭的一户看待,不得以单独一户进行分配。三方都同意后,达成了调解协议。

  公生廉、廉生威。田先波从事法律工作20余年,始终在清贫中坚守对法律的信仰,坚决杜绝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从事审判工作这么多年,从没有当事人反映她在执法过程中有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实现了从业20余年零投诉。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她用努力和实践谱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也用真诚和责任扛起了公平正义的大旗,她就是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田先波。

(作者:  编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