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荆楚气概

鄂西生态扮靓荆楚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0:00来源:荆楚网

  湖北中西部地区,山河绮丽壮美,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民俗风情浓郁,荟萃了荆楚优质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这里,拥有享誉中外的长江三峡、武当山、神农架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是湖北乃至全国自然生态文化的富集区。

  进入21世纪,党中央、国务院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湖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2008年7月,中共湖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出 “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将包括荆州、襄阳、宜昌、十堰、荆门、随州、恩施和神农架等8个市(州、林区)统一纳入鄂西圈大发展战略。

  鄂西圈是华夏大地经济文化开发较早的地域之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诞生于此,楚文化及土家族、苗族文化发祥于此,京山屈家岭文化遗址考古发掘证明,距今四五千年前,陶器制作和水稻种植孕育于此,唐代江汉平原广泛圩堤围垸,成为主要农业区于此,元明时期“湖广熟、天下足”的民谚流传于此。近代的湖北,更是在长江流域区域内占得一席之地,名声逐渐兴起。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根据建设规划部署,明确制定了520个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文化设施、景点景区、服务设施等四大类,初期总投资约1664多亿元。建设初期,重点放在打造长江三峡观光度假旅游区、武当山文化遗产旅游区、神农架原始生态旅游区、清江土苗民俗风情旅游区、楚文化及三国文化旅游区、大洪山历史文化旅游区六大核心旅游区。明确了政策扶持重点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融合、跨省联合营销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实施方案。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一个集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荆楚文化寻迹、健身探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全国示范旅游圈横空出世,全省区域发展愿景得以呈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引领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沿着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中国区域发展进入沿路、沿海、沿江并重的新时代。湖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湖北的讲话精神,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新一轮重大决策陆续实施展开。鄂西圈内的“一江两山”区域,进一步加强了长江水资源深度保护和适度,综合交通运输建设体系日趋完善,东引西联产业承接转移有效推进,沿江高新技术、先进制造集群等产业走廊渐具规模,湖北已成为长江经济带全流域乃至全国现代产业密集带和物流大通道的关键枢纽区域。十多年的执着发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与武汉城市圈建设,正在逐步形成全境东西互动,互融互促,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进而逐步缩小西部与东部的发展落差,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楚韵巴风,水清木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经过多领域、多维度、全方位的整体推进,交通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旅游名镇名村创建、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一条条美丽多彩的绿色生态文化旅游路线,正喜迎八方来客。风景这边更好!(郁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