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

宜都市王家畈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7-09-20 15:13:08来源:湖北日报网

  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容易出现孤独、渴望精神关怀的情绪,王家畈镇由此着手,以“三个一”为内容开展“一公里暖风行动”。

  制作一个明白袋: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印制明白袋。其中“明白卡”将政策解析、帮扶信息、联系人电话集为一体。当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有需要时,可随时拨打电话求助,联系人及时赶到或采取措施排忧解难,让“明白卡”成为“连心桥”。

  倡导一支互助队。依托社会组织“大妈大嫂互助队”,发挥同村同组大妈大嫂耐心热情、善良朴实、同情心强等优点,与特殊家庭成员拉家常、聊闲天、帮助做农活儿、鼓励参加村集体活动,通过邻里互助、群体融入为他们驱赶悲苦、排遣寂寞、消除忧愁。

  健全一个工作法。探索“特殊家庭特殊关爱”工作法,积极争取卫生计生、精准扶贫、民政残联、人社妇联多部门资源,组建“双特”志愿服务队,优先为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健康服务、生活救助、危房改造、保险补贴、心理抚慰等全方位的特殊关爱。

  “一公里暖风行动”开展以来,有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均得到免费体检,享受就医“绿色通道”99人次、公共卫生随访服务63人次;大妈大嫂邻里互助60余人次,心理咨询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20人次;符合条件的成员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农村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为他们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一万余元、危房改造补助金12万元、生活救助金5100元、养老保险缴费补贴1900元。(何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