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

让更多脑病儿童走向健康——记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儿童脑病康复专科

发布时间:2017-09-25 09:59:32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儿童脑病康复专科成立于1998年,是湖北省较早成立的专业从事小儿弱智脑瘫、中枢性协调障碍、儿童引导式教育研究特色专科,及十堰市残疾人联合会协作单位、十堰市残疾脑瘫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十堰市智残鉴定定点单位、十堰市0至6岁贫困脑瘫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定点单位、十堰市临床特色专科、湖北省残联儿童引导式教育中心,先后荣获“十堰市残疾工作先进单位”、“十堰市临床重点专科”、“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专业的治疗手段远近闻名

  “我家宝宝在这里住院8个月了,刚来的时候不仅坐不稳而且不会说话,现在宝宝已经会走路,会叫妈妈了,我们全家都感到很欣慰,在这里治疗很专业,各种设备很齐全、先进。”来自郧阳区的唐女士说。

  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儿童脑病康复专科拥有微循环测定仪、经络导瓶仪、肌痉挛治疗仪、头式红外线照射仪、智力测验工具、肌电放大仪及全套康复训练设备和设施齐全的训练室,采用GMFM量表、关节角度测量、改良Ashuorth表,科学地对患儿进行治疗前后评价。在治疗上积极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采用早期干预,以针灸、推拿、按摩、PT、OT等中西医综合康复手段以及语言训练、矫形器配戴和可以部分替代手术的肉毒毒素注射疗法,在七省一市范围内治疗脑瘫、缺氧缺血性脑病、早产、低体重儿所致运动落后、中枢性协调障碍、智力、语言发育落后患儿5000人次。

  该科在临床科和理论研究上共开展“双新”项目15项,在16种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89篇,其中国家级30篇,论著21篇,完成科研项目3项,均达国内领先水平。

  该科很多独具特色的医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针灸疗法在对小儿弱智、脑性瘫痪、语言障碍、自闭症、多动症等方面治疗有丰富经验;PT(物理疗法)对肢体障碍脑瘫患儿康复有较好帮助,OT(作业疗法)可针对协调障碍脑瘫患儿恢复各种精细协调动作;感觉统合训练针对感觉统合失调脑瘫患儿,包括智力低下、自闭症及部分脑瘫儿童,通过综合训练帮助患儿逻辑推理能力、记忆力、运动协调能力、饮食睡眠、人际关系和情绪等得到较大改善,智力得到提高;语言训练针对语言障碍患儿通过松弛疗法、呼吸训练、舌部训练、唇部运动,脸、下颌、喉部训练及发音训练、克服鼻音化训练等提高患儿的语言功能;肉毒毒素注射法针对痉挛性脑瘫患儿,可以作为手术的替代,短期内降低肌张力,具有痛苦小、花费少、见效快等特点。是在湖北省率先成熟掌握此技术的专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此外,该科水疗、注意力训练、多感官综合训练、智能机器人配合训练、氧饱和度监测式体外反博技术等治疗手段,对脑瘫患儿、多动症患儿、感觉统合失调患儿、运动异常脑瘫患儿的康复治疗都具有积极意义。

  儿童脑病康复专科主任李江,作为省残联康复协会理事、世界中联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理事、市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儿科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市新生儿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实用临床康复理疗学》编委,在小儿脑瘫、中枢协调障碍、智力低下、语言发育迟缓等方面有着丰富治疗经验。该科包括医师、护师及康复技师在内的25名医护先后赴黑龙江佳木斯脑瘫疗育中心、北京中国康复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等地进修学习,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充满关爱的服务温暖人心

  “我的孩子在这里已经治疗3年,刚来的时候自己翻身也不行,现在已经能扶着东西走路了,我们也去过其他大医院,但效果不明显,关键是费用太贵。这里治疗费用相比其它少了三分之二,还是市残联协作单位,孩子的治疗费用报销能享受到相关政策,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我们还可以在医院自己做饭,生活上也很方便。医生、护士对我们都非常关心。”来自竹溪的邹女士谈到在花果医院儿童脑病康复中心陪孩子住院的感受时说。

  据该科李江主任介绍,脑病患儿住院时间相对长,一些边远山区的家属在生活上多有不便。为此,科室不仅有专门地方让困难家属做饭,有需要租房的还会帮助他们租房,甚至有的孩子康复的差不多了,需要上幼儿园、小学,医院还会出面做幼儿园或学校工作,帮助住院孩子就近入园上学,以便可以继续在医院治疗,让康复效果达到最理想状态。

  不仅如此,为了尽最大努力给特别困难又无法享受到本地相关治疗费用减免政策的患儿以帮助,医院还发动医务人员为他们捐款。曾有个山东来的患儿,医院就发动职工为他捐款近4000元。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让每个脑病患儿早日康复是做父母的最大的心愿,我们儿童脑病康复专科,不仅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治疗水平,还要更多地理解患儿家属心情,尽可能多地给他们关心,努力让他们减轻心理和生活负担。这一点,我们医院以及科室全体医务人员都已形成共识。这些年,看到出院患儿家属给我们送来的一面面锦旗、逢年过节发来的一条条问候信息等,都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李江说。马特 李巍

  (因涉及隐私,文中患儿及家属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