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

国药东风总医院:剥离9厘米巨大心脏肿瘤

发布时间:2017-09-20 11:38:0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不愿做心脏搭桥治疗,足足拖了6年,没想到左心室竟长出直径9。5厘米的巨大室壁瘤,这让王女士追悔莫及。幸好,国药东风总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的专家巧妙医治,摘除了患者心脏的“定时炸弹”。

  2011年春天,患者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之后6年,她一直靠药物控制,勉强熬日子。

  今年4月份,患者的弟弟因为冠心病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后不仅胸闷胸痛消失,还能干体力活。看着弟弟恢复效果,患者慕名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求治。

  然而,患者病情并不乐观。6年时间,她的左心室形成巨大室壁瘤,心脏大部分空间被室壁瘤占据,心功能衰竭。如果不积极治疗,随时会出现室壁破裂、血栓栓塞甚至猝死的危险。

  面对如此严重、复杂的病情,心胸·大血管外科专家经过细致讨论,决定联合施行左心室室壁瘤切除术、左心室成形术及冠状动脉搭桥三种手术来挽救她的生命。

  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室壁瘤直径达到9。5厘米,心肌大部分坏死,左心室瘤壁已经变得薄如白纸,处于破溃的边缘。最终,在心胸大血管外科专家力挽狂澜,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顺利为患者摘除心脏“定时炸弹”。

  术后一周,患者左心室射血分数恢复到41%,比术前指标提高了16%。活动后胸痛、胸闷的症状明显改善;术后两周,能独自完成一般活动,康复出院。

  国药东风总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曹建军提醒,心肌梗死、左心室室壁瘤形成,需及早治疗,不然将背负更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