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

猕猴桃产业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9-25 16:10:08来源:湖北日报网

  “西沟仙谷是块宝,家家都种猕猴桃,全国各地去推销,农民脱贫笑弯腰”在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这么一句顺口溜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近日,笔者来到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猕猴桃基地,一片郁郁葱葱,果子挂满枝头,农户们有说有笑正忙着采摘……。

  “我家种植猕猴桃4亩,全靠乡、村两级计生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家猕猴桃种植基地。去年才挂果,今年预计收入2万多元”。五组村民王红军高兴地说道。

  白石村党支部书记、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姚兴六说:在我村,像王红军一样的贫困家庭共有181户,从2012年春家家都开始种植猕猴桃,最多的一家王传文种植10亩,现在基本上都在挂果见收了,仅猕猴桃这一项产业就能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据白石村计生协会秘书长郭安香介绍:我村山高气候寒,适合种植猕猴桃,五年前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由村集体统一购买猕猴桃苗子、铁丝、水泥桩,免费供给计生困难户,并组织党员志愿者、计生协会理事帮忙栽苗子、打桩子、拉铁丝。目前全村已建有猕猴桃种植基地200亩,今年冬天计划扩建150亩。为了把产业与脱贫攻坚结合在一起,已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农民流转土地,合作社管理,农民管护,产业分红、管护费让农民腰包真正鼓了起来,比流转前农民年收入增加上万元。实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潘明胜 张跃峰 王红军)